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鑫日谈】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1 08:11

□金一鸣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县域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引导金融机构提升县域金融服务水平。2021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指出要“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质效”。近年来,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将普惠金融业务的重点放在县域,聚焦金融服务中的难点、痛点,不断加大涉农、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保障力度。同时,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灾害天气多发带来的不利影响,金融服务县域“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在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农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总体上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环境逐步改善。

在实践中,监管部门还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努力减少信息不对称,从而营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综合金融服务还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比如信贷投放不均衡、产品匹配度不足、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备等。

银行保险机构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其前提是充分认识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性。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监管、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三农”等各方面因素。在操作实践中,一是要保持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全覆盖,避免出现新的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和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二是要优化县域和社区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保障县域和社区的物理网点供给,统筹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既要避免重复建设、过度竞争,也要避免网点撤并所带来的金融空白、金融排斥等问题。三是县域银行保险机构要更好满足县域客户融资、理财、保险、养老、财务咨询等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需求。

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是金融服务实践中的关键问题。为达到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的目的,银行机构应该高度重视“提高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其要旨在于,各级监管部门要结合当地产业规划,综合分析县域有效信贷需求,科学制订县域存贷比提升计划。

在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过程中,还要注意防范化解县域金融风险。从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来看,包括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在内的农村中小银行是县域金融服务的主力队伍,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金融支农支小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农村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化解风险任务仍然艰巨和紧迫。如个别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公司治理和股东股权问题相对突出,业务拓展偏离支农支小定位问题仍然存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坚守市场定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提升稳健发展能力的同时,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