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渔夫贷”助渔民走上共富路

“渔夫贷”助渔民走上共富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0 09:51

□陈颖璇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贷款了,有了这笔款,我可以把之前出海的经营费用结算了,再利用休渔期,好好维修改进渔船上的老旧设备。”近日,浙江省台州温岭市的渔民江小天收到了交通银行台州分行发放的50万元“渔夫贷”,禁不住有点“小兴奋”。

江小天是温岭市石塘镇的一位普通渔民,他和妻子王丽共同经营着一艘捕捞渔船,从事捕捞行业已经二十多年了。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燃油价格不断上涨,渔船各项经营费用高企不下,使江小天原本资金并不宽裕的捕捞生意陷入了经营周转困难的窘境。在石塘镇,还有许多像江小天一样的渔民,面临生产经营的瓶颈,迫切需要得到更多的金融贷款支持。

交通银行台州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右)在给渔民介绍“渔夫贷”产品。陈颖璇/摄

据了解,渔业是台州“三农”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台州市渔业生产总值312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59.3%。因此,加大渔业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契合乡村振兴战略。

“您只需要扫描这个二维码,在兴农E贷平台上填写个人信息提交申请,我们就可以收到后台推送的消息,第一时间与您取得联系。”为了让更多的“江小天”获得融资便利,交通银行台州分行工作人员在温岭市石塘镇举办的现场会上手把手地给渔民们演示如何在线上申请“渔夫贷”。

据悉,交通银行台州分行创新推出的“保障+信用”方式的“渔夫贷”是基于渔民的物资采购(维修)场景,根据科技公司提供的渔民基础信息、近两年作业天数、违规作业情况等专业数据,为台州辖内从事海洋捕捞行业的渔民提供个人经营性流动资金贷款的特色产品,依托定制化开发,实现了渔民线上自主申请、线下人工审批、线上签署合同、自主提款和还款的“一站式”服务,有助于解决渔民融资门槛高、融资渠道少的问题,满足海洋捕捞从业者的融资需求。

目前,除了可以通过交通银行兴农E贷平台申请“渔夫贷”,也可以在浙里办的“渔省心”模块申请。线上操作简单方便,具有门槛低、利率低、额度高、无需抵押的特点,轻松实现了一键式办贷。

“考虑到渔民融资成本高的现状,我们主动让利,降低贷款利率,此次首笔贷款利率低至3.7%,让渔民真真切切享受到金融红利。接下来,我们还将利用数字赋能,丰富场景应用,扩大覆盖范围,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广大渔民走出一条新时代的共富路。”交通银行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交通银行台州分行,椒江农商银行也积极对接浙里办APP的“渔省心”平台,通过构建金融助渔信用评价体系,创新渔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将信用评价转化为普惠授信,为渔民提供在线融资业务“渔夫贷”,这无疑给众多缺乏资金的当地渔民带来了更多、更宽的融资渠道,点燃了渔民扩大生产的激情,帮助渔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近年来,台州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的多样化金融需求。截至2021年末,全市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866亿元,同比增长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