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香椿树上长“黄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香椿树上长“黄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0 09:51

□记者 姚慧

“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这首诗不仅写了香椿的外形特点,一句“食之竟月香齿颊”,更写出了它那别具一格的味道,让人唇齿生香。

春风送暖的四月时节,山东省临朐县寺头镇到处弥漫着香椿的气息,浓郁醉人。素有“树上黄金蔬菜”美誉的红香椿,是临朐县首个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这得益于临朐县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当地栽植红香椿已有上千年历史。

徐朋军是寺头镇南西安村最早发展大棚香椿的种植户之一,除了有4个大棚,他还有10多亩露天山地香椿。

“今年大棚香椿价格不错,能采三四茬。香椿产业发展到今天,多亏了临朐农商银行的支持啊。”徐朋军感慨地说,“以往红香椿都是田间散植,清明节后才能采摘上市,亩收益只有4000元左右,而大棚香椿的亩产收益提高了近20倍。”

看准这个致富亮点,徐朋军和乡亲们响应镇政府号召,积极组织起来,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搭台、村民参与原则,以香椿种植面积比较大的中心村为基础平台,每个中心村分别由香椿种植户、村“两委”成员、村集体出资成立村级合作社,4个合作社再加入临朐山河食品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春早红香椿联合社,打造“村企联盟”,实现村集体、农民、企业三赢。

截至目前,寺头镇共打造全长12公里的红香椿集中种植带及石佛、南西安两处大棚香椿产业园,目前一期项目建设现代化红香椿大棚44个,全镇红香椿种植总面积达2.2万亩,年产量480多万斤。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增收近千万元,成为富民强村的“黄金产业”。

香椿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临朐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所需农药、化肥等物资价格不断上涨,采购成本成了大问题,徐朋军也因买树苗缺钱犯了难。临朐农商银行闻讯后给徐朋军办理了30万元“鲁担惠农贷”,帮助他顺利实现香椿种植计划。

今年春耕备耕期间,临朐农商银行在省市联社和潍坊银保监分局指导下,抢抓农时,瞄准香椿种植特点,在大棚扩建、灌溉施肥等关键环节提前介入,逐家为种植户介绍“鲁担惠农贷”“信e贷”等贷款品种,建立春耕备耕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信贷审批优先受理、优先办结,足额保障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将“金融活水”送到田间地头,给100余户发放2900余万元,让香椿种植户享受到了金融服务实惠。

为全力支持香椿产业发展,临朐农商银行全面支持村企联盟发展,除了帮助扩大香椿种植规模、延伸香椿产业链,还帮助举办红香椿文化旅游节,实现产业发展“接二连三”,促进香椿产业种植、科研、休闲采摘、民俗体验、观光旅游一体化发展,叫响“寺头红香椿”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徐朋军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香椿收购季集中在1月到5月,联合社收购量400多万斤。今年的头茬大棚红香椿收购价每斤50-60元,头茬露天香椿每斤20-30元。香椿统一收购上来后,联合社将一部分作为鲜菜销往市场,一部分由临朐山河食品有限公司深加工,制成香椿茶、香椿咸菜、香椿酱等进行销售,所得利润按比例分红给村集体、种植户,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销售,提升了产品品质、维护了红香椿价格市场秩序的稳定。另外,联合社通过技术指导、农资供应、托底收购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旱涝保收,脱贫致富,实现了村集体、种植户和企业三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