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记者观察:反保险欺诈难题如何解?

记者观察:反保险欺诈难题如何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0 09:45

□记者 房文彬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篇名为《薅保险公司羊毛,涉嫌保险诈骗罪被公诉》的文章。

据报道,为了骗保,被告人蔡某某等人以用剪刀将服装轻微地剪个小洞等方式伪造货物瑕疵假象,再以商品影响二次销售为由向与淘宝公司合作的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无忧退货”保险。据了解,短短4个月,被告人蔡某某等人刷单近千笔,操作理赔数额达120万余元。由于是否影响二次销售完全是由商家作出决定,而保险公司对于商家所称的理由或者瑕疵判断标准模糊,导致骗保事件发生。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3年,共破获保险诈骗案200余起,成功打掉犯罪团伙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6名,涉案金额4946.35万元,挽损金额19497.71万元。

实际上,保险欺诈是各国保险业都会面对的一个难题,各国采用各种法律制度和科技进行防范,但仍防不胜防。据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测算,全球每年约有20%-30%的保险赔款涉嫌保险欺诈。就连保险市场发达的美国,也避不开欺诈的“坑”。美国医保反欺诈联盟(CAIF)的数据显示,每年美国医疗支出中的3%-10%是由欺诈产生的。

那么,反保险欺诈难题应如何解决?

据了解,在反保险欺诈方面,国内外已经存在一些成熟的做法。比如:建立行业反欺诈信息网络,通过公司合力,对关键业务单元面临的欺诈风险进行收集、发现、辨识和描述,形成风险清单并严格监控。通过欺诈因子筛选、要素分析、风险调查等方法,发现风险因素,对识别出的风险因素按照损失事件、业务类别、风险成因、损失形态和后果严重程度等进行合理归类。行业协会将欺诈行政处罚、刑事处罚记录纳入企业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实行失信联合惩戒,提高打击欺诈行为的震慑力等。

因此,未来想要进一步防范保险欺诈行为的发生,一方面,监管部门应不断完善保险业自身反欺诈制度。2021年7月,银保监会发文指出,各保险机构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防风险反欺诈工作机制,完善重大欺诈风险监测、预警、报告及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发现识别重点业务领域面临的欺诈风险。另一方面,行业协会、保险机构也要健全反欺诈行业交流平台,制定反欺诈行业组织的制度规范,加快行业反欺诈信息系统建设,加大反欺诈培训力度,开展反欺诈宣传教育活动,探索区块链等科技在反欺诈领域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