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编辑观点:金融应支持居家养老

编辑观点:金融应支持居家养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0 09:21

□记者 王方琪

从目前看,居家依然是人们养老的主流选择,这与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不无关系。然而,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传统模式正在迎来挑战。随着居家养老模式的演进,居家养老需要更大的金融支持。金融支持居家养老,不仅能促进居家养老产业的发展,而且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可以提升经济效益。

金融支持居家养老,是居家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居家养老产业要健康发展,需要充裕的资金投入。其中社会力量的资金支持起着重要作用。金融业是专门从事资金活动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行业。金融机构类型的多样化和自身独特的功能,使金融业通过多种经营活动和非经营活动,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资金支持,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资金来源。

金融支持居家养老,对老年群体有重要意义。居家养老服务的福利性是对居家养老的全体老年人而言的,但大多数老年人还是要以购买的方式获得居家养老服务,因此我国更需要鼓励和支持适度发展居家养老有偿服务。通过开发和创新一系列面向老年客户的金融产品,金融业可以促进老年人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商业保险、住房等财产性收入的增加和家庭抵御长期护理风险能力的提高,增强老年人的支付能力,为居家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金融支持居家养老,可以扩大消费和促进就业。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可以带动居民服务消费和就业的增长。金融业可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从多方面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有助于居家养老服务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金融业自身也将从中受益,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培养潜在客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