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为科技创新送东风

【鑫日谈】为科技创新送东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10 08:28

□记者 李东明

银保监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扩面,为创新型企业送来了东风。

好风凭借力。科技创新本身需要资金支持,任何一个科技创新,无论是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还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都必须要有大量的科技研发资金作支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一种重要的融资手段,一头连着企业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型企业走进市场的桥梁。

科技创新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但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土地、设备等传统融资抵押物不足,不能满足企业融资抵押需求。这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创新型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其一,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竞争力,是知识产权权利人、创造者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资源,是科研工作者“翱翔”市场的强有力臂膀。企业以无形资产作为质押物而实现担保物权,引导了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参与市场竞争,促进了科技创新与市场紧密相连。

其二,通过质押融资业务,知识产权的担保物权属性得到进一步彰显,企业既没有失去对知识产权的控制,又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提升了知识产权的价值。

其三,利用创新型企业优势,破解了其融资难题,并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21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主要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当年累计发放贷款户数8414户,同比增长54.07%;当年累计发放贷款828.60亿元,同比增长39.83%。两项统计增速均大幅超过去年同期。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958.72亿元;全国性银行当年累计发放贷款395.64亿元,占比48%;当年累计发放贷款户数为2617户,占比31%。地方中小银行当年累计发放贷款432.96亿元,占比52%;当年累计发放贷款户数为5797户,占比69%。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有理由相信,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以知识产权融资为重要抓手,将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支撑,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创新型企业也必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