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股份行科技人才不输大行

记者观察:股份行科技人才不输大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09 10:27

□记者 苏洁

2021年,各家银行陆续公布经营业绩。梳理各家数据不难发现,科技成为亮点之一。六大行作为领军者,科技成果不负众望;而市场化的股份行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同样不可小觑。

通过对比数据可以发现,2021年,股份行在科技投入和人才建设上持续发力,有些头部股份行的科技投入和人才占比甚至赶超国有大行。比如招商银行2021年全年信息科技投入132.9亿元,占全行营收的4.37%;研发人员超过万名,全年增幅达13.1%,占全行员工总数的10%左右。中信银行2021年信息科技投入75.37亿元,较2020年增长8.82%,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提升至3.68%;科技人员(不含子公司)4286人,占总员工比为7.73%。

再来看国有大行,2021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259.87亿元,同比增长9.10%,占营收2.76%;金融科技人员3.5万人,占总员工的8.1%。2021年交行金融科技投入87.50亿元,同比增长23.60%,占营收4.03%;金融科技人员4539人,占总员工的5.03%。

除了资金投入,银行之间金融科技比拼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人才”。在股份行中,有些特别注重科技人才培养,较具代表性的如平安银行。平安银行2021年科技人员(含外包)超9000人,较2020年的超8500人增长约5.88%。除加大科技人才队伍之外,平安银行还加大提升全员科技意识及科技能力,2021年平安银行组织“全员FinTech认证学习”,内容覆盖大数据、区块链、5G、物联网等技术和应用场景,认证比例超90%。

建立人才优势是打造金融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维度之一。新形势、新要求对金融科技领域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因此,加快壮大人才队伍,培育数据安全评估师等紧缺人才,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将成为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

近年来,我国愈加重视科技人才培养。比如,日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起“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充分发挥人才对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工作的关键性基础支撑作用,培育、强化、壮大数据安全人才队伍。

未来,随着金融向信息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机构的关键举措就是要培养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同时兼备金融、信息科技、大数据等知识的复合型金融人才。这些人才不仅仅走向国有大行,一些股份行也将成为这些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