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江苏租赁:书写乡村振兴路上“敬老情”

江苏租赁:书写乡村振兴路上“敬老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09 10:26

□记者 祖兆林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社会资本日益增多,但该领域却遭遇“投资大、见效慢、利润薄”等成长的“烦恼”,中小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等方面依然面临巨大资金压力,融资难、融资贵困扰养老机构的发展。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租赁”)从2017年起,成功探索养老产业金融租赁“融资+融物”模式,为养老机构新建、扩建及设备采购等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中小养老机构健康发展。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经理(中)到养老院了解金融服务需求。谢尧/摄

“雪中送炭”,助力乡村中小养老机构加速扩建

位于安徽省铜陵市的枞阳县,和大多数小县城一样普通,年轻人多外出打工,留在城内的多是老弱妇孺,近年来养老压力日益突出,但是因为有枞阳养老服务中心的左和伢,这里的老人能安享晚年。

从事多年矿业、事业有成的左和伢心系当地孤寡老人和生活有困难的家庭,年前毅然回到家乡,个人出资成立了枞阳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开设3家分院,获评安徽省医养结合经验推广和学习单位、省敬老文明号单位等荣誉。左和伢也荣获了“全国敬老之星”称号。

左和伢告诉记者,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享受社会的温暖和关怀正是他一直以来的情怀与梦想。

随着当地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早在2018年,左和伢便计划对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扩建,总投入预计3000万元。但养老机构的部分运营收入与左和伢自掏腰包的钱加在一起,也还有500万元的缺口,而他在寻求资金支持的时候却又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难题。“作为民办养老机构,我们不在工商局管理系统内,通过传统金融渠道进行融资的难度较大。”左和伢表示。

与此同时,江苏租赁大健康事业部主攻养老业务的高级客户经理柯艳在听闻了左和伢的难处后,主动上门服务,为左和伢量身定制一套融资租赁方案,以补充养老院资金缺口。在经过充分的调研与分析后,柯艳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融资租赁方案。

虽然此前很少接触金融租赁的概念,但左和伢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接受了。灵活的融资方案很快得到了左和伢的认可,500万元款项迅速到账,中心二期建设也如火如荼地展开。计划建成后新增床位500余张,打造集老人居住、生活餐饮、医疗护理、康复保健、文化娱乐、托管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积极推动当地养老服务业发展。

但近日,令左和伢寝食难安的是,受疫情影响,这座小县城的生活几乎完全“停摆”。养老院实施“封闭管理”,上上下下几百口人的食宿,让本就不充沛的现金流更是捉襟见肘。疫情使养老机构入住率下降,管理成本大幅增长。

柯艳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给左和伢送来江苏租赁的关怀,为他申请调整了还款计划,缓解疫情下的资金压力。

“江苏租赁两次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让我更有信心践行初心,为乡村养老事业继续作出更多贡献。”左和伢充满了感激。

发挥“融物”优势,助力养老综合体设备提档升级

在安徽省宿松县,江苏租赁服务养老综合体发展的故事正在“上演”。

今年56岁的赵长水出生于宿松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89年,赵长水从合肥一所卫校毕业后回乡担任乡村卫生员。2012年初,在妻子、女儿的支持下,赵长水辞去了乡村卫生员的工作,拿出家庭全部积蓄,开始筹建全县第一所民营养老院。2012年8月,赵长水的“温馨老年公寓”正式开业,短短半年入住率便达到了90%以上。此后,他又在安徽省首创了“公建民营”养老模式,承包接管了宿松县12个乡镇的公办敬老院。经过多年付出,温馨老年公寓也成为当地最大的养老综合体、市“医养结合示范点”。

2019年,柯艳来到宿松县调研学习当地养老产业发展经验。在与赵长水的沟通中她发现,因综合体提供的服务更加多样化,对设备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从床、空调、冰箱等基础家电,到监控仪器、紧急呼叫系统等高科技设备,赵长水希望在基础服务之外,让更多老人享受到互联网与智能化带来的智慧养老体验。但让赵长水苦恼的是,设备的“提档升级”是一笔巨大开支,而同样作为中小养老机构,也面临融资困境。

赵长水的烦恼始终萦绕在柯艳心头。2021年7月,赵长水又接手了宿松县几家公办敬老院,准备将其改造升级成为养老综合体,需要融资支持用于购买一批家电和智能化养老设备。柯艳再次上门服务,准备和赵长水一起,通过租赁方式,让养老综合体智能化起来。在详尽调研后,该项目通过江苏租赁特色金融产品“养乐租”,快速进行申报审批,在短短一周后,资金投放到位。监控仪器、紧急呼叫系统、智能手环、GPS定位等一批新的智能设备投入到养老院,租赁支持智慧养老也有了落地案例。高效的金融支持进一步保障了新院的成功建设,让更多宿松老人享受到丰富多彩的优质养老服务。

“‘融资融物’是租赁的天然优势,江苏租赁可以为养老综合体的智能化设备升级提供服务。”大健康事业部负责人黄会认为,“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帮助机构解决设备难题,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也是坚持要做的事。”

截至目前,江苏租赁已服务100多家养老机构,覆盖江苏、安徽等地。通过加快养老领域业务发展规划和市场布局,努力改善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创新适合养老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实现支持行业和自身业务转型发展的良性互动。

“养老关乎社会民生稳定,事关重大。但对于绝大多数的县乡中小养老机构而言,有效而快捷的金融配套产品近乎是一个真空地带,融资租赁能够大有作为。”江苏租赁董事长熊先根表示,“我们将继续稳扎稳打、精耕细作,为乡村养老机构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同时,未来也将携手国内外优质养老器械厂商开展设备租赁业务,保障老年人群体的幸福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