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广东农信:155亿元信贷支持“粤菜师傅”工程

广东农信:155亿元信贷支持“粤菜师傅”工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09 10:26

□王小波

据广东省农信联社消息,截至2022年3月底,广东省各农商银行支持“粤菜师傅”工程累计发放金额近155亿元,10450户获贷,贷款余额70.31亿元。

2022年,广东省政府把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

广东农信把支持“粤菜师傅”工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饮食、技能与城乡就业、技术创新紧密结合,以服务“小切口”改革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

助力夯实人才培养高地

广东农信加快落实民生实事,聚焦“粤菜师傅”工程,围绕院校和企业两大主体,大力支持多元化“粤菜师傅”培养培训,筑牢“粤菜师傅”培养高地,满足不同层次粤菜烹饪技能提升需求。

据了解,仅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重点单位——茂名市南方职业技术学校,广东农信即向其发放贷款4750万元,支持学校培养涵盖烹饪技术与营养管理的专业人才。

此外,广东农信还同步积极与省内各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开展战略合作,为学院在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和创业孵化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在清远连州市,主动对接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融资需求,发放贷款300万元,助力工作室培养输送“粤菜师傅”人才;在梅州兴宁市,与高级技工学校开展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发放100万元“农担贷”缓解学校购置培训设备资金周转难题,支持高校打造成为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

促进餐饮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广东农信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中心、“粤菜师傅”工程食材供应基地的支持,打造高效能的“粤菜师傅”产业链条。

一方面,推动“粤菜师傅”与特色农业及相关精深加工业融合。在惠州龙门县,广东农信为丝苗米、胡须鸡、鳗鱼等特色优势产业提供1.26亿元的信贷支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建设,助力龙门县打造成为“粤菜师傅”工程食材供应基地。

在江门开平市,广东农信立足五邑侨乡餐饮文化特色,结合马冈鹅特色农业优势和粤菜师傅专业研发优势,发放贷款400万元支持开平市马冈镇农产品食品化工程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助力农民农企深度参与“侨都预制菜”。

另一方面,推动“粤菜师傅”与文旅产业融合。在江门鹤山市鲜卑族后裔古村落——龙口宵乡片区,广东农信为“粤菜师傅”美食名店宵乡饭店及其关联集团发放贷款8600万元,支持肉牛养殖、销售,助力龙口宵乡片区打造成为独具牛肉文化美食特色和鲜卑文化特色的旅游美食地点。

带动粤菜人才创业致富

围绕“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实施,广东农信为“粤菜师傅”技能人才量身定制免抵押担保、最高可贷30万元的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厨师贷”,同步推出“工匠贷”“技能创业贷”“专业人才贷”等系列专属信贷产品,支持“粤菜师傅”创业致富。

与此同时,广东农信还加强与各地人社局、妇联和扶贫办的沟通,推出创业担保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和脱贫人口小额贷款,支持落实各项创业补贴、创业担保及贴息等优惠政策,为“粤菜师傅”提供全方位、更低成本的融资支持。

在肇庆四会市,当地农商银行为“粤菜师傅”创业者开办农家乐、小餐馆等投放贷款116户、金额达1.8亿元;在惠州惠东县,当地农商银行为技术型高端厨师人才发行金、蓝、银三类“人才卡”,最高授信可达1000万元,并配套“创业贷”“经营快贷”“安居贷”等信贷产品,发放贷款超9000万元,带动125名粤菜师傅就业创业。

(注:文中称“广东农信”是指广东省农信联社系统,包括省联社管辖的各地市农商银行;“广东省农信联社”是专指省联社作为各级农商银行的管理部门本身。此为广东省联社对外的标准称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