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红色金融】交通银行职工抗战轶事(三)

【红色金融】交通银行职工抗战轶事(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06 08:11

□毛志辉

“业联”红色之光

交通银行职工张宗祜作为牵头人之一发起的“业联”读书会,深刻影响了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读书会由乔冠华担任导师,不公开地开展活动,成员由“业联”的骨干分子组成,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主,也定期穿插学习讨论国内外形势。平时,大家挤时间自学,每星期则在一位成员家里集会讨论一次。读书会曾学习过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和《法兰西内战》、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米丁的《新哲学大纲》、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作。通过学习,让没有接触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人,初步认识了资本主义社会发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规律,懂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也让大家从毛泽东对形势、战局、力量对比、战略战术、发展变化的具有极大说服力和预见性的分析中,从“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这个响亮的回答中,受到鼓舞和教育,坚定了走向新生活的信念。

“业联”曾多次发动慰劳抗战将士的募捐活动,将捐款购买医药用品等物资运往东江游击区;发起“七七”献金运动支持政府抗战,与香港华商总会等社会团体联合提倡“节约献金”“集体旅行”等活动,并积极参与“节约购债运动”;请中国救亡剧团为社员演出,为该剧团的抗战宣传出钱出力……通过这些活动,“业联”不仅“直接对祖国抗战尽了物质上的帮助”,而且在抗战的大前提下较好地团结了全港各界青年职工,让他们“时刻都关联在抗战建国的一切工作中”,“产生了伟大的成果”。

1939年11月5日,“业联”歌咏队同香港、九龙的18个歌咏团体联合成立“香港歌咏协进会”,交通银行职工张宗祜被推选为协进会主席,积极组织演唱抗日救亡歌曲,受到了广大职业青年的热情欢迎。吴志本、顾隆高等交通银行职工积极宣传抗战主张,在《业联》上发表文章多篇,鼓舞社员士气。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12月25日,香港沦陷,“业联”被迫停止活动。交通银行职工姚镇圻、张宗祜等因在“业联”表现活跃,被日军列入短期内进行大逮捕的“黑名单”,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掩护下,他们化装成难民,连夜渡海,秘密转移,经东江游击区转赴重庆。在香港“业联”的历练,进一步坚定了交通银行进步职工跟着中国共产党走革命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与“业联”几乎可以相提并论,且有着“互相提携、共同发展”的密切关系的,还有由杨修范等原“蚁社”骨干成员发起、1939年1月20日正式成立的香港银行业业余联谊会(简称“港银联”)。“港银联”成立伊始,有会员700余人,由在港各银行中的进步职工所组织,为香港三大业余团体之一。会员中有大量的交通银行职工,交通银行董事长钱新之、总经理唐寿民都积极支持该会,且均为该会的“永久会员”。在“港银联”成立大会上,钱新之致辞,倡导在港银行界同人戒绝不良的嗜好、提倡正当的娱乐,提倡智育、体育、德育和群育,尤为重要的是补充新知识,“无论什么新的经济理论,新的经济学说都要学习,才不会落伍”;他还很剀切地勖勉同人戒赌、戒嫖、戒早婚,并列举了一些贪图目前享受而破家荡产的事实,让大家有所警惕。

“港银联”成立后所组织的活动,与“业联”大体相似,有歌咏队、戏剧团、国语班、讨论会等,在银行职工中积极提倡体育、交流感情、联谊旅行,并出版《银联》月刊。该会也曾邀请夏衍、唐槐秋、胡愈之、徐迟等进步人士为会员演讲,还每月举行一项剧本、化装等研究,不定期举办戏剧演讲会、参观影片公司、联络相关剧团等。尤为具有轰动效应的是公演了一系列鲁迅的作品,在冯亦代帮助下排演过鲁迅作品中的《过客》和萧红创作的四幕剧《民族魂鲁迅》,邀请徐迟朗诵过鲁迅作品《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邀请田汉改编、李景波自导自演过鲁迅的《阿Q正传》第五幕,而在这一系列作品中因扮演鲁迅而声名鹊起的正是交通银行职工张宗祜,他不仅“长相很像鲁迅先生”,并且“演得很好”。“港银联”通过组织开展各种进步活动,传递共同的信念、纯真的友爱、无私的互助,并号召人们扬弃养尊处优的习惯,在集体中生活,在集体中学习,精诚团结,一致抗日。

交通银行在渝的职工进步活动

交通银行总管理处迁到重庆后,沦陷区各撤退行处的职工也纷纷来到西南,导致在渝的同人日益众多。大家虽共事一处,但彼此接触机会较少,互不相识者也不在少数。交通银行总管理处位于重庆市郊,业余之暇缺少联谊组织,难以使职工的私人生活融入团体生活之中。1941年7月,总管理处进步职工陆玉贻、李嘉有、吴志时等发起组织“同人业余联谊会”。交通银行高层认为此项组织确属需要,遂起草章则、成立理事会,并推进各项会务。理事人选由各部处负责人担任,理事会下设干事会,分学术、娱乐、体育、卫生四组。随着在港人员悉数赴渝后,总管理处人数激增,交通银行高层也愈发重视职工业余生活,遂于1942年8月将“同人业余联谊会”扩充组织,并定名为“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同人业余联谊会”(简称“联谊会”)。

“联谊会”以“联络同人感情,交换智识,砥砺学行,锻炼身体,增进服务技能,共谋同人福利”为宗旨,在丰富交通银行职工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职工进步活动的开展。会内分设总务、学术、体育、娱乐、卫生5股,计25组,每股设干事5-8人,其中,总务股干事范楚臣、吴志时、陆玉贻,学术股干事石志侃、吴志本、余捷琼,卫生股干事潘志云,体育股干事吴隆治,娱乐股干事张宗祜等,都是与党关系密切的先进分子。“联谊会”会长朱通九是稽核处副处长,也是学术界活跃开明的经济学家,虽然他同时还担任了国民党党部书记,但对职工活动却颇具热心,这就为交通银行职工进步活动的开展留出了空间。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