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中国人寿财险推出水产养殖制种育苗保险

中国人寿财险推出水产养殖制种育苗保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05 20:1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4月29日,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落地该公司首单水产养殖制种育苗保险,为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广东五龙岗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提供风险保障50万元,保障覆盖超200万尾鱼苗种。该保险以工厂化繁育苗种养殖户(企)作为保障对象,有助于推动规范化水产制种育苗基地的发展和水产制种育苗产业的转型升级。

水产养殖风险主要来自于自然灾害、病害和污染等。水产养殖业是农业保险最为突出难题,主要难点包括:水产养殖保险标的多样性和养殖方式的多样性,养殖风险高、损失大,且保险标的生活在水中,存在“验标难、定损难”等问题,在制种育苗领域这些难题则更为突出。

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与实地走访,中国人寿财险水产养殖制种育苗保险聚焦当前水产养殖的痛点、难点问题,瞄准工厂化水产制种育苗的保险保障需求,创新开发该款水产养殖制种育苗保险,不仅养殖全程覆盖,保障全面,还在防灾减灾方面做了诸多探索。

据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产养殖制种育苗保险保障需求聚焦工厂化水产苗种繁育全过程,保险期间自苗种受精形成受精卵时起,至标的达到增殖放流规格且在保苗种均已出池时止。保险责任涵盖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细菌病害及水产苗种应激各类反应的施救费用,实现全程保障覆盖。

在承保方面,该险种针对水产制种育苗的特点,突破“见鱼承保”的传统水产承保方式,根据水产制种育苗的布卵特性和平均育成率,将正常养殖水体环境观测指标作为承保验标的依据,实现由布卵到增殖放流的工厂化水产制种育苗全流程风险管控,设定适合水产养殖户(企)承受能力的费率,减轻水产养殖户(企)的经济负担。

在防灾减灾方面,水产制种育苗过程的风险减量对苗种育成率的保障起决定性作用。中国人寿财险创新性地将防灾减灾、制种育苗风险减量和保险运行融为一体。一是根据正常养殖水体环境观测指标引导苗种场规范管理生产意识;二是在理赔端设置养殖水体环境赔付系数,引导水产苗种场(企业)全流程进行养殖环境的风险减量;三是将水产苗种因繁育环境变化的应激反应而导致水产苗种场(企业)增加的施救成本纳入保险责任,正向激励水产苗种场(企业)加大防灾减灾投入。

在救灾方面,化解水产苗种繁育出险即大灾的风险特性,立足于提供全面的苗种繁育大灾风险保障,将苗种繁育的致灾因子全面纳入保险责任范围,并将传统农业保险大灾赔付触发的80%损失率门槛降低至70%。

在理赔方面,水产苗种养殖具有密度高、繁育数量大的特点,传统水产的“数数量、称重量”与水产苗种繁育大灾风险赔付需求存在不匹配的矛盾。中国人寿财险创造性提出了按照出险时养殖水产密度抽验和出险苗种不同阶段的规格体长进行快速定损理赔的解决方案,有效建立了苗种大灾救助的保险赔付机制。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险种的创新是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积极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和广东省“粤种强芯”工程的实际行动,目前该险种还处在试点探索阶段,下一步将在农业、金融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对产品条款进一步优化,并加大试点推广力度,为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