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建设“小法人、大平台”

建设“小法人、大平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05 07:26

□记者 樊融杰

近期,在浙江省农信联社基础上组建的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挂牌成立,引起全国各地省联社的关注。在省级联社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各家机构都在思考如何持续发挥好大平台引领作用,赋能县市法人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福建会议(线上)上,有省联社负责人表示,省联社要在“小法人、大平台”架构上,着重强化总部服务功能,为成员行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全面提升全系统整体金融服务和核心竞争能力。

在广东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帆看来,关键在于统筹配置好全系统的资源,优化行社发展环境,以此助推市县法人行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广东省联社以构建“有为系统+有效法人”管理体系为目标,强化“大平台”服务保障功能,整合大系统力量办大事办难事,解决市县农商行想办而自身办不了的事,既引导市县农商行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又赋能市县法人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兴源表示,近年来,青海省联社严格落实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推动省联社“淡出行政管理”,因地制宜做优做强行业服务功能,围绕“做县市农商银行做不了和做不好的事”“做省联社能够做和应该做的事”和“为县市农商银行办大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积极推进职能转型,有效厘清事权职责边界,淡化行政管理职能,强化服务、协调和指导职能,逐步构建了管方向、管队伍、管风险和提升服务能力的“三管一提升”履职新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文祖对新疆区联社创新性构建的“四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进行了介绍。在该体系中,区联社履行“总行级”职责,全面统筹协调;首府天山农商银行扮演区域大行和“总行营业部”角色,承接区联社营销的省级机构客户和疆内重点集团客户;地州所在地行社发挥区域“领头羊”和承上启下、沟通协调作用,统筹地州内业务发展;县域行社立足县域、深耕本土,以做县域最大、最好的银行为目标,齐心协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其实质是运用“小银行+大平台”模式,突破体制的掣肘与发展的瓶颈,发扬机制的优势,形成系统合力,统筹协调发展,切实解决县市行社之间规模不平衡、资金不平衡、风险不平衡、效益不平衡等问题,增强新疆农信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郭大勇表示,近年来,内蒙古农信坚持把服务放在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搭平台、建机制、优环境,在共性需求中满足个性发展,在个性创新中把握共性经验,以“大平台”助推“小法人”发展,为各家机构改革转型、服务乡村振兴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