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破解数字鸿沟 助力乡村振兴

破解数字鸿沟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5-05 07:26

□记者 樊融杰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农信机构迎来了全面发展机遇期,探索并通过数字化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成了各农信机构发力的重点。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福建会议(线上)上,有农信机构负责人表示,农信机构数字化转型必须要坚守自身服务定位,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中心,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破解数字鸿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业的数字化发展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疫情的暴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倒逼数字化转型步伐,也很好地检验了上海农商银行多年来实施数字化战略的成果。”会上,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表示。

徐力介绍上海农商银行的具体做法:“我们坚持科技引领,创新线上产品,为保障客户的金融咨询得到及时响应,我行第一时间启用企业微信、移动展业、云工作室等数字化服务工具,提升‘无接触’服务能级,不断优化‘零接触’服务体验,通过与客户建立新的个性化互动模式为疫情期间无法外出的客户提供远程、在线、无接触的更安全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数字化建设在农信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湖南省联社党委书记张世平表示,农民缺乏信用知识、农村缺乏有效抵押物、农业市场主体缺乏可信经营信息,造成农商银行客户识别难、风险管理难、降本增效难,影响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质效。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今年初,银保监会又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为农商银行高质高效服务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安徽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钟园表示,坚定不移实施“移动优先”战略,不断完善线上化、移动化金融产品。加快数字银行、智慧银行建设,稳步开展智能网点建设,推进社区金融生态圈建设,助力破解数字鸿沟。

完善金融服务网络

随着数字化建设成行业热议话题,多家农信机构不断提升相关方面的投入力度。然而,同大型银行比较,农村中小银行在资金、科技、人才、估值、客户、支付系统、跨业等方面都不占优势,如何发挥强项、避免以弱搏强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罗军认为,在数字化转型中,农村中小银行可以充分发挥四个比较优势:一是点多面广优势。覆盖城乡的物理渠道对于数字金融服务而言既是“护城河”,也是“桥头堡”。二是发展积淀优势。农信社长期发展中积累了海量客户资源,依托大数据技术可变成天然“富矿”“金矿”。三是系统性优势。农信社单体规模小、实力弱,但抱团发展能够迸发出强大竞争力。四是后发优势。可借鉴国际国内同业经验,选准赛道,弯道超车。

线上线下相融合,完善金融服务网络是许多农信机构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共识。

吉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高壮提出三方面想法:一是提升乡镇网点智能化、综合化水平。合理设置基层网点高低柜及自助服务区,使网点布局和功能分区更加科学合理;加快智能化设备推广及布放,提高网点智能化、综合化服务水平,促进网点由交易结算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二是推进物理网点与线上渠道有效结合。既应保持传统线下物理网点在客户身份验证、风险提示、交易授权等方面优势,又要着力打造功能齐全、场景丰富、移动智能的线上服务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力、融合发展。三是确保助农金融服务点数量不减、质量提升。优化助农服务点布局,向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和偏远自然屯倾斜资源、投资设点,提高助农服务点覆盖率,创新完善助农金融服务点功能,持续提高农村金融普惠水平。

陕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毛亚社表示,农信机构要重点加强网点智能化转型,提升数字金融差异化服务能力,满足留守人员和不同地区的差异化需求。毛亚社表示,“农信机构数字化转型必须要坚守自身服务定位,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中心,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要注重长期性和适配性原则,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清醒认识自身实际,加强实用性和适用性。”

宁夏黄河农商银行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晓明表示,2020年以来,黄河农商银行积极探索,通过科技赋能“整村授信”普惠金融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小额农户贷款“担保难、流程长、资料多、效率低”等一系列办贷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助力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拓宽小农户增收渠道。

寻求同业合作

随着数字化建设的实践,探索并加强在数字化领域方面的合作成为许多农信机构负责人的想法。

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于建忠认为,要加强同业合作,提升经营管理效能。他表示,农村中小银行面临着相近的经营形势,一方面存在着数字化基础薄弱、线上金融服务存在短板、科技型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在普惠金融服务等方面有着大量的历史数据积累,数据资产丰富,可为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在挑战面前更要善于发现机遇,通过引入市场化机制,全面优化数据治理,推进数字化转型,在经营区域、客户群体、业务模式等领域,加强开放合作共享,共同建立高效运营的信息科技体系,提升经营效能,推动农村中小银行科技化转型。

河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徐翀认为,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需要协调运用各方力量,在政策、经济、金融、市场、技术、资源等方面进行充分合作,绝不是一家机构的单打独斗,也绝不是中小银行的独角戏。面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和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任务,农村中小银行需要凝聚各方合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探索同各领域的深化合作,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