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亚洲金融观察】建设“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上)

【亚洲金融观察】建设“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8 09:54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

“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各不相同

“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为企业、投资机构以及专业的金融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属于面向跨境市场企业客户的“To B”业务,可以从盈利机制、服务功能、地域范围等角度来分类。根据是否以盈利为目的来划分,可分为公益性和非公益性两类:公益性投融资平台为用户提供非营利的服务,大多是由政府机构设立;非公益性投融资平台为用户提供付费的服务,大多是由商业企业设立的。

根据平台提供的服务范围划分,可分为信息服务和综合服务两类:信息服务类平台仅提供投融资信息发布与展示服务;综合服务类平台则提供信息发布与展示、对接撮合、顾问咨询、数据分析等一系列综合服务。根据平台服务对象所在地区来划分,可以分为全球投融资平台和区域投融资平台两类:全球投融资平台的服务对象来自世界各国,没有特定的重点服务区域,如深交所V-Next平台;区域投融资平台以特定地理区域为服务重点,如服务东南亚区域的NEXEA平台。

根据平台服务的区域,现选取全球市场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介绍。受限于信息数据获取难度较高,本节仅从设立背景、业务模式、交互机制等角度简要描述各平台的特点。

一、全球投融资平台

全球投融资平台覆盖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1.“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是在中国商务部原有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网站的基础上建立的,它整合了外交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多个部门的政策内容,并增加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资讯模块。该平台旨在为企业开展“走出去”相关业务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信息共享等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十个板块提供服务,分别是国别(地区)指南、服务“一带一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合作促进、统计数据和政策法规及业务指南。用户登录平台后,可以在线进行境外投资备案和核准,以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投标等行政许可业务。

在“一带一路”投融资服务方面,平台设有投资项目信息库,投资人可以通过信息检索感兴趣的项目标的,登录后获取项目的联系方式。

2.深交所V-Next平台

深交所V-Next平台,即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是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发起的跨境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旨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风险投资、产业对接和并购市场方面提供具有公信力的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通过与境内外政府部门、上市公司、创投机构等开展合作,运用互联网技术,为企业、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提供“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解决方案。据不完全统计,V-Next平台有近1400家企业成功募集资金,累计募资超过460亿元人民币。

在“一带一路”投融资服务方面,深交所V-Next平台通过举办跨境融资路演、培训等活动,结合信息发布、项目展示等互联网服务,分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经验、加强创新与资本交流,增进“一带一路”各国企业与投资机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了解。目前,平台的对接服务已覆盖26个“一带一路”国家,累计组织40余场“一带一路”投融资对接活动,服务“一带一路”融资项目近300个。

3.国际贸易投资网

国际投资贸易网是中国大型海外投资贸易专业服务平台,也是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专业网站,是由中国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发起的全球投资贸易服务综合性平台。国际投资贸易网已同各国驻华使领馆经商机构、中国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建立了广泛业务合作网络。通过提供全面且持续的信息及商务咨询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实现国际产能合作供需对接,为中外企业“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服务。

在“一带一路”投融资服务方面,平台设立“海外投资”“全球基础设施合作”“境外园区”和“国际产能合作”四个板块为用户提供项目信息展示,目前累计展示项目5000余个。

二、区域投融资平台

区域投融资平台旨在服务特定的区域,如中欧、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

1.Design Terminal

Design Terminal是中欧地区重要的创新机构,最初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旨在通过企业伙伴关系和人才加速培养计划打造“创新明星”。Design Terminal后发展成为非营利组织,通过与匈牙利政府人力资源部签订公共服务合同,获取来自国家和合作伙伴支持的运营资金。

Design Terminal秉持公共服务承诺,围绕商业及文化人才管理、创业生态系统开发、国际标准采纳等多个领域开展活动。目前,Design Terminal孵化的项目已在12个国家启动并实现运行。自2014年以来,Design Terminal已经与1000多个初创企业和多家世界领先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2.NEXEA

NEXEA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致力为东南亚有潜力发展成为科技巨头的公司提供支持和融资服务。NEXEA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运营东南亚创业基金、加速器、天使投资人网络等。

对于有兴趣投资发展未来科技巨头或与其开展合作的投资方及企业,NEXEA可以提供对接服务。此外,NEXEA聘用知名的企业家,或者拥有或已经出售过自有企业的最高级别管理人作为业务导师,为客户提供培训服务。

3.东南亚天使投资社区

东南亚天使投资社区由一群新加坡天使投资人在2001年创立,合作方包括中国、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地的天使投资团体,并与欧美等地的天使投资团体保持着密切联系。

东南亚天使投资社区每年为会员组织10到12次活动,由筛选委员会选拔优秀的初创公司,并为这些公司提供机会,与会员见面、分享公司概况。社区可以协助相关参与方完成尽职调查,会员在投资决策方面享有绝对自主权。若初创企业能够通过社区的会员成功筹集到种子资金,在投资过程中,企业还可以获得会员的指导,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