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稳外贸注入“津”动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稳外贸注入“津”动力

——天津银行业保险业打好金融支持稳外贸组合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7 08:30

□马翀

3月29日,载着2060辆国产品牌商品车的“玉衡先锋”轮,在天津港滚装码头完成装船作业,驶向目的地——南美。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装箱的吞吐量达到462.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有着金融活水源源不断的支持。截至2022年3月末,天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内贸易融资余额2120亿元,比年初增加198亿元,增长10.30%。

监管领航,协同发力促落实

“近年来,在改善金融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环境方面,我局做了许多努力。”天津银保监局自贸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银保监局督促辖内金融机构认真落实《中国银保监会 商务部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外贸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定期梳理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金融支持外贸政策清单,形成专项政策汇编;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横向联动,配合商务主管部门做好“天津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落实跨周期稳外贸政策举措”等近十项政策制定和落实工作……

不仅做政策的制定者,还争当政策的执行者、推动者。2021年6月,天津银保监局与天津市商务局共同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为重点外贸企业与外资银行搭建起沟通合作的桥梁,深入对接外贸企业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2021年8月,天津银保监局又组织辖内进出口银行、中国信保等金融机构紧密结合天津外贸形势,召开专题研讨座谈会,探讨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的工作举措。

政府搭台,银企唱戏。“银企对接”活动、专题研讨座谈会效果十分显著。自“银企对接”活动开展以来,天津银保监局已推动辖内外资银行为331家外贸客户新增100余亿元授信支持,办理外贸企业跨境贸易收支近千亿元,办理汇率类衍生金融产品35亿元,办理资金管理业务0.28亿元,与220家外贸企业首次建立面对面沟通,与103家已有合作的外贸企业巩固银企合作关系等。专题研讨座谈会后,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对外贸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2021年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356.73亿元;2022年一季度新发放外贸产业贷款84.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7%。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在天津银保监局的引领及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天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鼓点敲得更响了。

紧贴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成立于1996年的天津三星视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三星”),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外资企业之一。它的发展背后有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的一路相伴。

为解决天津三星向母公司支付采购款汇款时间集中、紧迫的难点,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搭建“三星集团SWIFT集中跨境收付汇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清算服务,保障汇款资金及时到账,到账时间较之前缩短75%;通过境内外分行联动,为天津三星定制“本币+外币”“经常+资本”“结算+融资”等跨境综合服务方案,为其提供优质的离岸人民币融资资金……与天津三星“牵手”13年来,只要客户有需求,该分行就想方设法解难题、疏堵点,做客户最放心的“伙伴银行”。

除了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还有很多金融机构在不遗余力地为外贸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作为总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重点行之一,运用虚拟子账户、池链通、“浙商交易宝”、外汇交易分润等功能,为天津利贸通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等外综平台做好定制化综合服务。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积极开发跨境电子商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跨境资金线上收付、结售汇、融资等服务,推出“兴业单证通”产品,服务于进出口企业日常贸易及非贸易项下跨境结算需求。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2021年承保支持出口和对外投资总规模215.85亿美元,全险种累计服务客户数3781家。

现在,天津辖内金融机构已经搭建起包括支付结算、融资融信、风险管理、出口信用保险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外贸金融服务体系,较好地覆盖了辖内外贸企业的基本金融需求。

践行普惠,服务小微外贸

“真是没想到,中国信保还能帮我们解决融资问题,真是太感谢了!”一提起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帮助其在银行获得保单融资,天津市嘉铭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铭可公司”)总经理张先生就感慨万分。

原来,嘉铭可公司在2022年初接到一笔大订单,备货需要充足的资金,但公司在建行授信已满,且授信金额短期内无法增加。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张先生想起2021年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在“小微客户服务节”上介绍的保单融资业务,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该公司客户经理的电话。接到电话后,这位客户经理迅速联系上工商银行京津路支行,适逢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与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正式开展基于“跨境贷+”产品的融资模式。工商银行京津路支行通过测算,发现能为企业提供240万元的出口前信用贷款,三方融资协议签署完毕后立刻放款。很快,嘉铭可公司收到了贷款,融资难题解决了。张先生表示,以后再遇到类似难题不会担心了。

像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这样助力天津小微外贸企业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

除了对小微外贸企业给予重点关注,天津银保监局还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强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比如,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创新跨境电商出口保单融资产品,2021年全年承保跨境电商出口9039万美元,利用“政银保”模式为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保单融资增信5.2亿元。平安银行天津分行通过融资性保函担保方式,为某企业发放两笔离岸外债贷款,实现境内企业直接向境外银行借款,满足企业在境内经营周转的流动资金需求,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打通境外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