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建好春耕资金“蓄水池”

【乡村振兴进行时】建好春耕资金“蓄水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6 09:01

□记者 姚慧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春耕时节,山东莱芜农商银行立足辖内特色产业实际,早谋划、早行动,围绕农业生产、农资供应、高科技农业产业、农业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等,深入春耕生产一线,摸排资金需求,精准投放信贷资金,引金融活水助力春耕备耕。截至3月末,各项贷款余额244.08亿元,其中实体贷款余额186.19亿元,较年初增长13.14亿元。

莱芜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右)了解农资购销户资金需求。  陈文刚/摄

信贷资金“精准滴灌”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时期,我们也需要购买农业节水器材生产原材料,还有部分资金缺口,我们说需要资金这不农商行接着就给送来了资金!”莱芜丰田节水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白雪峰笑着说。莱芜丰田节水器材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专业生产农业喷灌设备、水肥一体机、节水灌溉器材等农业节水器材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农业节水灌溉器材也获得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春耕生产期间,该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调研农业龙头企业中得知,该公司急需购买节水设备生产原材料,还有一定的资金缺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因这家企业是老客户,于是开辟绿色信贷通道,及时为该企业发放资金100万元,有效缓解了其资金压力。

莱芜农商银行主动走访对接辖内化肥、粮种、农机机具、节水灌溉等经销店及涉农小微企业,深入了解农资销售行情,面对面了解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及资金需求,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特点需求,开通春耕生产绿色信贷通道,积极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精准服务,及时提供政策性贷款资金支持,并与当地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了解辖内农户、农资商户春耕生产资金供求变化情况,把准春耕生产资金“投向脉”,确保信贷资金“精准滴灌”。截至3月末,发放涉农绿色贷款金额6.6亿元,较年初增加2.14亿元。

支持蜜桃产业发展

初春,走在莱芜市钢城区霞峰村的山间小路上,满山遍野的黄金蜜桃挂满枝头,山坡上到处都是桃农忙碌的身影。“多亏了农商行一直以来对我们村的支持,现在我们村的蜜桃产业越做越大。”钢城区汶源街道霞峰村支部书记于天生边走边说。霞峰村是钢城区汶源街道典型的山区村,该村共有430户、1125人,早在20世纪50年代,该村就已引种黄金蜜桃,目前该村引进新桃树品种60余种,发展黄桃种植面积1500余亩,年产蜜桃5万余吨,人均收入3000余元,远销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十多个省,该村现已发展起桃花源旅游、采摘园、农家乐等以蜜桃产业为主题的山村旅游项目。为帮助该村黄金蜜桃产业春耕备耕,该行通过设立驻村金融辅导员等方式,在帮助该村引进新品种、邀请技术专家、联系农资、桃花节旅游项目策划等基础上,全面摸清桃农资金需求,及时建好黄金蜜桃产业春耕生产“蓄水池”,全力支持小山村桃农致富增收。截至3月末,累计为该村种植户发放小额“黄金蜜桃贷”200余万元。

建好春耕生产资金“蓄水池”

早部署、早行动,加大存款组织力度,截至3月末,各项存款余额338.92亿元,较年初增长22.80亿元。立足辖内“三辣一麻”“三黑一花”、山楂、景观松、蘑菇、黄桃、丹参等特色产业实际,及早做好春耕备耕生产“三农”市场调研,先后选派23名支部书记、62名党员客户经理挂职123个村(社区)主任助理,组织39个普惠金融小分队、43个业务拓展“党员先锋队”冲锋在春耕生产第一线,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访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全面摸清掌握农户种植结构、种植规模、资金需求的情况。同时,该行扎实推进“文明诚信幸福村”创建,通过设立驻村金融辅导员、开展“送金融知识、送金融产品、送种植养殖技术”下乡活动、金融夜校等方式,加大辖内特色产业金融扶持力度,持续提升特色产业经济“造血”能力。

架好服务“连心桥”

济南市雪野街道办事处东下游村的毕研龙,是村里的生姜和玉米种植大户,每季都需要不少化肥来保证产量。往年在春耕时,都是先卖一批生姜,再用回笼的资金购买所需要的化肥。可是去年生姜的价格受行情影响跌落不少,资金还存在缺口。春耕不等人,买化肥的钱没了着落,粮食的产量肯定会受很大影响。为保证毕研龙春耕不受影响,该行主动上门服务,对接资金需求,利用线上“信e贷”不用找担保、手续简便、随用随贷的优势,成功为其发放贷款3万元,有效缓解了客户的资金缺口,积极帮助其抢抓农时,不误春耕。

莱芜农商银行坚持春耕生产贷款“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发放”的原则,在基层支行增开春耕生产“绿色窗口”,拓宽信贷受理渠道,精简信贷手续,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并根据农业生产周期、生产经营规模、种植养殖结构等,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价格,对符合利率优惠政策的农户及农业生产企业实行利率优惠,切实把惠农惠企优惠政策送到春耕生产的“田间地头”。同时,充分借助智慧营销系统,积极开展“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体验活动,科学建立营销网格,明确网格客户经理和对接营销规划,建立“定格、定人、定责”营销管理机制,大力推广“信e贷”“信e快贷”线上办贷模式,提升客户办贷体验度,让“科技信贷”助力春耕生产,架好金融服务“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