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保险添“绿”

记者观察:保险添“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6 08:51

□记者 王方琪

实现“双碳”目标,保险业能做点什么?

在投资端,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特征与绿色投资理念高度契合。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变革,往往需要大量长期资金支持,并且能够带来长期的稳定回报。与资本市场中其他资金相比,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风险管理专长的特点,资金属性与绿色投资天然契合。近年来,保险公司逐步挖掘绿色领域方面的投资机遇,涉及污染治理、环保节能、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及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未来,保险公司要致力于建立完善的绿色投资评估体系并协助行业标准制定,将环境与气候风险融入自身投资风险管理体系,推动实体经济低碳转型。

在负债端,加强创新产品开发。“双碳”目标下,各类主体均感到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不确定性与风险相伴而生,保险是转移风险的重要手段。因此,保险业可以获得更大施展空间。已经有保险公司抓住这一机遇,不断创新绿色保险产品。虽然我国尚未明确“绿色保险”的具体边界范畴,但围绕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方面的保险产品创新正在逐步拓展。

目前的绿色保险产品,既有“新能源汽车保值保险”“绿色建筑质量性能保险”等以绿色标的风险为承保风险的绿色金融产品,也有“溢油环境污染责任险”“辐射污染责任险”等以环境风险为承保风险的绿色保险。未来,保险公司积累绿色保险数据信息精确发掘市场潜在需求,根据不同风险要素和担保主体针对性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并在产品定价时将环境成本纳入考量,在满足社会和企业绿色发展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消除其外部性问题。

在运营端,注意强化自身绿色运营体系建设,在数据中心减排、低碳办公、供应商绿色管理等领域多管齐下,降低自身及供应链碳排放强度,并进行定期环境信息披露。首先,保险公司应当通过科技赋能和环保宣传等手段降低数据中心及办公场所的用电消耗。一方面,通过创新数据中心减排技术,安装感应水龙头、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等节能减排设施降低运营能耗;另一方面,通过推行无纸化办公,倡导废弃办公用品回收、随手关水关灯等环保理念来减少资源浪费。此外,保险公司还聚焦供应商绿色管理,在供应商入选审核、合作通过、过程管理、追踪反馈等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入可持续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