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按照行业自身规律去发展

按照行业自身规律去发展

——读《第一性原理》有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5 09:10

□徐敬惠

所谓的“第一性原理”,就是指演绎法所使用的元起点,它在系统之外(不能被本系统证明),不证自明,是一切推理的基础,对应着数学中的公理。在哲学和科学思维方法里,最基本、最底层的算法是这样的:第一性原理+演绎法=理性系统。这是人类理性思维的顶级智慧。

2000年前,欧几里得以5条公设和5条公理为基础,使用演绎法,开创了几何学,是公理化思维的发端和典范。如果改变其中的任何一条公设或公理,欧几里得几何学就会被颠覆,或者至少被证明是不全面的。

“第一性原理”关乎任何理性系统的根基性命题,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应该多去思考事情的本源而非表象。不管是商业还是生活,我们都脱离不开对于本源的思考。

本书作者将“第一性原理”“非连续性”“第二曲线”等哲学科学思维模型引入到商业教育中,旨在帮助人们改变思维模式,进行认知升级。作者喜欢哲学,因此其书结合了很多逻辑学方面的知识,然后用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有益的思维模型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我在保险业工作近三十年,深刻认识到寿险行业只有按照寿险业务自身的内在规律和特点去发展,才是行业应有方向。在国家已经明确“保险业要回归本源”“保险业要发挥保险保障与服务功能”的大环境下,《第一性原理》这本书也许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清保险的“第一性原理”,就是用保险的确定性解决各种风险不确定性问题,找到寿险业发展的根基性命题。

(作者曾任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