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金融瞭望台】构筑转型的“马利克曲线”

【金融瞭望台】构筑转型的“马利克曲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5 09:10

王梓/制图

□李俊岭

弗雷德蒙德·马利克(以下简称“马利克”)是欧洲著名的管理大师和管理教育家。同为杰出管理大师的彼得·德鲁克称赞他“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都是权威性的大师”。最近,由于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在公司年报的致辞中提及了“马利克曲线”,马利克及其思想格外被关注。

缪建民表示,招行明确了“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最佳价值创造银行”的战略愿景,2022年招商银行将为客户、员工、合作伙伴、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构筑出自身的模式转型“马利克曲线”,跨越经济周期,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可以看出,为客户创造价值,被招商银行置于首要位置。

以马利克命名的“马利克曲线”,阐释了企业通过转型变革获得新发展空间的理念。马利克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未来和过去的发展路径(曲线)是截然不同的。身处战略转型窗口期,面对包括资源、环境、气候、老龄化等在内的一个加速变化不断动荡的“超复杂环境”,需要整合系统论、控制论和仿生学的方法,以创新精神寻求新的市场定位和竞争力,也就是找到未来发展的“马利克曲线”。

缪建民说,“马利克曲线”给招商银行带来的启示在于:一是转型变革不及时就会逐步走向平庸甚至消失;二是在战略窗口期坚定作出关键战略决策;三是做出关键战略决策需要具备强烈的危机感和战略眼光;四是需要长期、坚定的战略执行。

过去,马利克曾多次到中国讲学,阐释其管理思想,受到各方重视。马利克是最早开始反思美国管理模式的欧洲管理大师,尤其对美国“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批判。他对美国企业过分注重股东利益和财务报表的短视行为提出批评。相反,他认为欧洲公司更强调质量、强调客户,正因为如此,欧洲公司反而更能获利。

马利克呼吁,面对一场内部联系日益紧密的全球系统的动态变革——“21世纪大变革”,中国应该改变对美国商业模式的模仿。必须强调客户的满意度。企业服务的不是股东的价值,而是客户的价值。 应该让真正关心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关心客户、关心社会责任的人成为企业领导者。

欧洲有多元化的经济因素、不同的文化传统,欧洲公司就处在这样一个超级复杂的环境中。马利克认为,欧洲多元化复杂性和中国的情况很相似。欧洲管理模式更加适合中国。

说到欧洲模式,时下业界专家谈论较多的是德国金融业的发展模式。德国金融体系走过了200多年的独特发展道路。在德国金融体系带给我们的众多启示中,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报酬结构再平衡,是关键内容之一。专家分析认为,德国发展经验表明,过度金融化和金融业在报酬结构中占优并非历史演进的必然,金融在报酬结构中不占优并不必然影响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功能发挥。德国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关系,是金融和企业相向而行的结果。当然,德国金融体系发展的经验还有很多,比如:维护金融多样性和竞争秩序、确保住房金融的稳健发展等,都值得我们思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同时,发展金融业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才能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