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长期价值引领金融不良资产重组

长期价值引领金融不良资产重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5 08:38

以长期价值理念为主导进行风险资产投资的重组,无疑是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中“良善资本”的成长过程。

□方天中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规模和比率也都有了比较明显上升。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了13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而2021年共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3.1万亿元,连续两年处置超过3万亿元。随着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和受疫情的后置以及关注类贷款的向下迁徙影响,预计不良贷款可能还会增长,金融不良资产也会有所增加。

如何化解金融的不良贷款与不良资产,保证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也一直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如果仅用传统的风险化解办法,是无法适应当今形势迫切需要的,因此要积极、大胆尝试用崭新的方式、方法与手段,按照第一性原理寻求风险化解渠道与途径,才会行之有效地彻底解决这一难题。

在众多的金融不良资产风险化解中,对不良资产进行重组是一块很大的风险处置区间,也是很重要的金融风险化解处置手段之一。但原有的处置方式要用新的理念来推进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需要,其中就可以用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来对待一些金融不良资产的重组。

以价值投资的眼光来看待被重组的企业,寻找其内在合理的价值区间所在;以价值投资的方式引进新的战略风险投资人为其重组,进行资金盘整;其内在价值逻辑就是用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以其内在的合理的价值重估获得风险投资的支持,进而获得今后更大的价值体现,从而在一定条件下、经过一定时期后收回不良资产,达到化解风险的目的。

作为引进风险投资的价值鼓励,金融机构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融资便利,前提条件是能够有风险相对可以锁定、投资于被重组对象的可控资产或抵押品;经过风险投资后会有新的价值估值与增值。

金融不良资产重组中的企业潜在价值再评估问题。被重组企业利用价值投资的机会,通过引进新的资源,并对其进行科技新赋能,以期重新唤起企业的生命力与价值重现,改善被重组企业的长远经营状况,相应地创造出新的企业价值,进而化解不良资产,这为解决金融不良资产提供一条与众不同的新出路。

如果说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风险节点在于控制并锁定风险范围、及时止损和努力收回资金;那资产重组则是控制并锁定风险、延迟风险的蔓延及扩散,通过一定时间的转换,获得风险化解的主动性,赢得不良资产处置时间,以时间换空间,进而最终化解不良资产。

现今大额不良资产的成因多错综复杂,触发不良的情况也是多种多样的,风险化解十分艰难,利益相关方协调起来也很困难;其中有一部分不良贷款形成的原因是不同时期各种政策的调控影响了正常的资金调配而造成企业资金链条的断裂,正常的资金流动性人为被破坏,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循环和营业生态,引起了蝴蝶震动效应,最终引发了企业经营活动的崩溃,从而形成了不良贷款和不良资产;经济周期、市场风险、技术进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都会造成不良资产的发生,这类的不良资产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也许会派上用场。

这类金融不良资产的产生和发生是比较特殊和特定的,在一定的政策条件和经济环境下是可以转换的;在满足了一定特殊条件后,其风险属性是可以改变的,不良资产是可以转变为有益资产、生息资产的。因此,如能恰当运用长期价值投资的原理,妥善地引进风险投资,进行适当资金介入,以缓解当期资金状况,从而影响企业的经营生态,进而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使企业逐渐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我们知道金融的本质是基于信用的介质,其活动依赖于信用机制,金融信贷违约使得信用关系遭到了破坏和质疑,虽然不良贷款的发生有着种种的成因和情况;在某些特殊原因造成的金融不良资产中,因资金错配、提前收贷或集中收贷以及不同时期政策调控而造成的资金紧张与断流也比比皆是。这类不良贷款剔除企业经营因素外,因资金断流或错配等原因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的,近年来为数不少而且有增多的趋势。这类金融不良资产所产生的失信方就不仅是违约一方了,在这种情形下仅单纯对违约企业追究责任是不完全公平的,需要有合适的补偿机制,即可以尝试用长期价值投资的观念来对待企业当期的资金紧张状况,寻求其内在的、合理的企业价值所在,以长远的目光来看待企业的发展价值,借用风险投资的特有属性来缓释现阶段的风险存在,以时间换空间、赢得不良资产风险的缓释空间;比照投行的思维,利用风投资产组合的方式增进原有资产价值,进而最终解决资产的不良问题。

这种以长期价值理念为主导进行风险资产投资的重组,无疑是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中“良善资本”的成长过程,无论是重组方还是投资方,都是一个不断自我挑战、自我反思的过程;也是运用第一性原理解决现实问题的完美体现。这对缓解当前的金融不良资产急剧上升、引领今后一个时期金融风险资产的化解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特殊资产经营管理部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