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扩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扩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5 08:27

□银保监会法规部

近年来,银保监会按照国务院关于“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细化工作举措,指导银行机构切实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扩面。

持续强化政策引领和支持

一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工作。针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繁琐费时问题,银保监会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1年在浙江开展线上质押登记试点,支持金融机构在线代理提交专利权质押登记材料、进行质押状态查询等业务,破解质押融资痛点。在此基础上,2022年初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江苏、广东、四川、青岛、深圳等地,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便利度和体验感,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的障碍。

二是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银保监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就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惠益面、促进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有关工作作出部署。浙江、甘肃、四川、宁波等地方银保监局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制定具体落实方案,举办入园惠企推进活动。2021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共组织银企对接等活动1300多场,覆盖各类产业园区400多个,参与企业2.7万家。

三是协同指导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建设。银保监会配合发展改革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建设全国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并于2021年7月上线运行。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专利商标质押信息、企业信用信息、金融产品信息查询等综合性服务。

银行机构多措并举推进业务

一是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对接合作。部分银行主动加强与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合作。2021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设立“知识产权融资创新实验室”。兴业银行与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在数据共享、产品研发、信息化支撑等方面开展合作,并被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点合作单位及贴息申报试点单位。

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和业务支持。部分银行通过优化内部考核标准、落实尽职免责、差异化利率定价和专营机构设置等措施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农业银行明确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率高出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在内部考核评价中不予扣分。建设银行对属于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项目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实行经济资本考核倾斜。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成立知识产权项目审查中心,设置专人专岗,开设快速审批通道。兴业银行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新区等地建立专属服务队伍,配套差异化考核激励机制。

三是加强综合评估能力建设。部分银行通过建立外部评估机构库、创新内部评估方式等手段,提升银行对知识产权价值和作用的识别能力。兴业银行建立外部知识产权评估专业机构库。农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财务报告中公允价值在一定额度内的知识产权,允许按不超过公允价值确定评估价值。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从价值与风险两大维度建立专利评价指标体系。

四是提升产品服务创新针对性。部分银行针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在产品和服务模式方面进行精细化、个性化创新。中国银行制定“惠如愿·知惠贷”服务方案,支持小微企业线上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期限最长3年,授信额度可达3000万元。农业银行福建分行开发线上产品,对接当地知识产权局,批量获取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清单及企业专利持有信息。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设计“智汇赢”产品,为科创小微企业提供专利评估、融资、技术转让、交易处置“一条龙”服务。

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积极成果

首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主要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当年累放贷款户数8414户,同比增长54.07%;当年累计发放贷款828.60亿元,同比增长39.83%。两项统计增速均大幅超过去年同期。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958.72亿元。

其次,监管部门政策撬动作用明显。浙江省(含浙江银保监局和宁波银保监局)自2021年初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在线登记试点工作以来,全年线上办理质押登记164笔,授信金额27.3亿元;同时,通过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商机制、推动完善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机制、上线质押融资专区等多项组合配套措施,推进了业务覆盖广度和深度。浙江省2021年累放贷款金额达248.89亿元,占全国的30%;当年累放贷款户数达3164户,占全国的37.60%。江苏、广东、四川、北京等地银保监局主动对接政府主管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辖内当年累放贷款金额和当年累放贷款户数排名均靠前。

最后,银行机构协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全国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中,部分银行在内部管理制度、差异化支持措施、提升评估能力和创新产品服务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有力支持了企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地方中小银行中,浙江泰隆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较高。地方中小银行突出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如浙江3家中小法人城商行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的户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分别仅为135万元、145万元和213万元。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性银行当年累计发放贷款395.64亿元,占比48%;当年累放贷款户数为2617户,占比31%。地方中小银行当年累计发放贷款432.96亿元,占比52%;当年累放贷款户数为5797户,占比69%。

近年来,银行机构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效显著,但对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仍有较大发展潜力。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推动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的难点和障碍,鼓励银行机构优化内部工作机制、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推动有序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