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红色金融】交通银行职工抗战轶事(一)

红色金融

【红色金融】交通银行职工抗战轶事(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2 08:26

□毛志辉

全面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迅速形成,抗日救亡运动日益发展。交通银行虽然处于官僚资本和江浙资产阶级控制之下,但是部分进步职工较早地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革命意识和反抗精神,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他们积极组织、踊跃投身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在经受锻炼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认识,并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

交通银行作为一家具有较久历史的银行,其职员以薪金收入为生活来源,待遇比一般工商企业的职员略高,岗位较为稳定,被时人称为“捧着‘金饭碗’”,因此,老职员大多安于现状,对业务比较专注,较少关心政治。1933年开始,交通银行通过考试招录了几批“甲种试用员”(二十岁以上的国内外大学、学院毕业生或高中程度之商业学校毕业生)和“乙种试用员”(十五岁以上的高中学校毕业生或初中程度职业学校毕业生),他们虽然是作为低级职员和练习生进入交通银行工作,但文化水平较高、爱国热情较强、思想较为活跃,有学习业务和参加文体活动的愿望。年轻人的大量进入,给交通银行带来了新的气象,不仅同事间的感情变得“泄泄融融”,还时常结伴旅行或开联谊会,为此后进步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本的群众基础。

职工进步活动的初兴

1936年7月,在上海职业界救国会领导下,上海市银钱业筹组业余联谊会,这是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产物。在此之前,上海市银钱业职工之间缺乏联络,没有完善的职工组织,尤以银行界为甚,虽曾有过“银行职工会”“银行业务联谊会”“银行集益会”等组织,但会员极少,同业中知晓度极低。为凝聚银钱业职工力量,支援抗日救亡,部分银行界职工发起组织了上海市银钱业业余联谊会(以下简称“银联”),以联络感情、交换学识、改良业余生活、提倡正当娱乐、增进服务效能、促进银钱业业务为宗旨。10月4日,“银联”在上海四川路青年会大礼堂正式成立。

“银联”的成立,团结了上自经理、下至练习生各等级同人,“从数百人的大银行到十几人的小钱庄,差不多家家行庄都有关系,成为上海有数之大团体之一”。交通银行的不少上层人员和普通职工都参加或支持了“银联”。“银联”成立伊始,交通银行常务董事钱新之就应邀担任名誉理事(名誉理事共四人,分别为徐寄庼、秦润卿、钱新之、潘仰尧),并在成立后不久应邀做主题为《青年应有的服务道德》的演讲;交通银行常务董事胡祖同也积极支持“银联”,除了受邀演讲外,还曾帮助“银联”争取到新华银行副总经理孙瑞璜担任理事会主席,扩大了“银联”对银行业上层人士的影响;在交通银行服务多年并长期担任经济顾问的著名经济学家金国宝,也曾受邀进行学术演讲;在第一届会员大会的441名会员中,交通银行的职工就有22名,以后逐届增加,到1939年10月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时,“银联”会员有7200名,其中交通银行职工462名。

交通银行职工积极响应和参加“银联”的各项活动,不仅历届“银联”的理事和多项重大活动的负责人,都有交通银行职工,在“银联”筹备会时期向银钱业募款和“银联”成立后举办的运动会、演讲会、参观团、口琴班、歌唱班、中国经济讲习班、征募旧衣等活动中,也不乏交通银行职工的身影。总管理处稽核处第六课办事员张照(张藜青),曾担任“银联”评剧组负责人;曾在滇行和总管理处工作的金惠民则长期担任“银联”理事和第一届学术部主任;储祖弼(后改名为储伟修)积极发动交通银行职工参加话剧活动,“银联”话剧团的第14分队,就由交通银行职工组成。

“银联”为职工提供进步阶梯

“银联”为交通银行职工提供了进步的阶梯,交通银行职工也对“银联”倾注了热爱。1938年4月,“银联”为了筹措装修汉口路115号会址和添置办公设备的费用,发起了自由捐,交通银行职工踊跃参与,其中上海界路支行经理石祥和个人经募款项374元,沪行经理王子崧也率职工参与了募集捐款,足见交通银行同人对“银联”的支持和爱护。1939年6月,“银联”举办第一届行庄田径运动会,参加者计有中国银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浙江兴业银行、国货银行、汇丰银行等35家行庄。在行内“银联”会员的主持下,交通银行全行在沪职工踊跃参与,临时组织田径队,从上海南京路、民国路、静安寺路等支行以及各撤沪行处同人中甄选自愿出席的队员,整队参赛。结果,交通银行队以35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团体亚军,任相成、姚载宁获得个人赛亚军、季军,大大提振了职工士气。

“银联”虽然是上海银钱业职工的群众性组织,但其基础扎实,对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做得较为深入,得到了金融业上层人士的普遍认可,并且领到了国民党上海市党部和租界当局的执照,具有合法地位,因此,其所开展的群众工作颇得人心。同时,“银联”在开展各项活动时,坚持宣传抗日救国,反对投降,坚持和平,反对内战,坚持团结,反对分裂,给了银行职工以极大的触动,对交通银行内部的群众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37年,上海银行界支部建立,随后通过“银联”深入到各银行内部,建立了中国、中央、交通、农民银行支部,北四行金城、盐业、大陆、中南银行支部,上海、浙兴、浙实、新华银行及外商汇丰、东方汇理银行支部,1939年又成立金融界党委。在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交通银行的进步职工不断接受新思想的熏陶,培育出以杨修范、储祖弼、张宗祜、孙震一等为代表的优秀地下党员和一大批进步分子。交通银行的“银联”会员中,部分积极分子如张照、吴泽逸、史达甫、瞿德明、尤介伦、姚载宁、鲍忠祐等,抗战胜利后还成了“六联”(上海市四行二局员工联谊会)的积极分子和骨干。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