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服务新市民】福建银保监局:为新市民创造政策红利

【金融服务新市民】福建银保监局:为新市民创造政策红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20 08:28

□鲍曼君

“我刚开始创业时没有本钱,是创业基地引导我们去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让我获得了一笔启动资金。”陈姚洋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陈姚洋是一名“创客”,现供职于福建泉州石狮百德跨境电商园的阳光跨境电商创业基地。作为一名新市民,他直观地体会到了金融服务新市民相关政策带来的“红利”。

陈姚洋所说的“红利”,是福建银保监局近期出台的《金融服务新市民综合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聚焦新市民在职、住、教、医、养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进一步明确了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八大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开展城乡联合贷款对接行动”提出,要整合城乡资源,构建跨地区联动的闭环金融服务生态,探索破解新市民工作生活、资产、信用跨区域错配难题。

对此,泉州银保监分局指导石狮农商银行主动对接辖内新市民,联合石狮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政策性贴息贷款产品,让陈姚洋成为该政策的直接受益者。陈姚洋只是众多新市民的代表。按照《方案》目标,所有植根福建、安居乐业的新市民都将是受益人。

《方案》提出开展产业集群服务行动,以输出地在外务工人员形成的产业集群为发力点,推动形成集群产业线上交易数据流、信息流,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以石狮为例,该市户籍人口35.7万,常住人口68.6万,来石狮务工人员总量保持在30万以上。该地民营经济活跃,产业不断壮大,吸引大量产业工人涌入,形成新市民产业集群。

三明银保监分局将针对辖内出现的“沙县小吃经营群体”“工地食堂和社区小超市经营群体”“高速公路广告经营群体”等群体特征,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新市民“搬迁”集中上网,打造线上供应链,为当地新市民开辟供应链金融服务“一条龙”模式。

《方案》提出开展“一行一司一品”创新行动,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推进具有“新市民”特色的专属金融产品。

据了解,福建银保监局指导辖内各分局积极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相关部署。三明银保监分局将探索“安家宝”,给予辖内新市民固定生活支出临时周转金支持,破解新市民刚到城市安家不稳定、安家难的问题;莆田银保监分局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拓展“莆惠保”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建设新市民首贷服务中心;泉州银保监分局开展“新市民-圆梦桥”行动。

按照《方案》部署,福建银保监局将在辖内开展创业就业金融服务中心升级行动、持续深化普惠金融“百千万”工程,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公众宣传周”活动,开展常态化金融知识普及行动,开展新市民保险服务提质行动,确保新市民住有所居、伤有所补、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方案》还充分考虑疫情可能对新市民住房方面带来的影响,强调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按期偿还的安居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客户受影响情况,给予新市民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安排并免收罚息;同时提出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受疫情影响下调安居贷款风险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