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兴业银行让利涉农企业

助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兴业银行让利涉农企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9 08:44

□杜红瑫 王彤

时下,中原大地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春耕备播的热潮,一幅“人勤春早”的农业生产画卷正徐徐展开。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主动引流“金融活水”,全面润泽乡村振兴。该行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开辟绿色通道,综合运用多元化金融产品,精准施策,全力支持种子、化肥、农产品加工、粮食收储等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为农业育种保驾护航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高度关注农业的“芯片”和“源头”,为农业育种保驾护航。

2022年2月25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向河南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在满足企业经营资金需求的同时,还给予利率补贴,让利涉农企业。

“此次金融支持主要用于企业向上游制种公司付款,保障种子供应畅通,帮助种植户实现盈利,为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春耕春管重要物资

春耕春管正当时,农用物资供应足。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高度关注化肥等春耕春管重要物资,积极帮助企业开足马力加大生产。2022年春节前,兴业银行新乡分行到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企业备货及资金需求情况。根据客户经营及资金使用情况,新乡分行迅速为客户制定了授信方案,仅用两天时间,为客户发放贷款8000万元,为企业购买原材料提供资金支持。

“兴业银行的金融支持给我们帮了大忙。春节前后,我们心连心新乡基地满负荷生产,日产尿素6100吨,可以满足超过61万亩冬小麦施肥需求,日发货量已超过1万吨。”“心连心”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了解,兴业银行新乡分行与“心连心”公司合作已有9年,从首次合作的5000万元授信,到2020年扩大至5亿元,2021年一笔1.3亿元资金3天顺利到账。银企合作不仅创造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兴业速度,更彰显了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兴业担当。

助力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农产品加工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也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路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高度关注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以金融手段助力“延链、补链、强链”。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是驻马店市打造“国际农都”的重点工程,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及早对接,并结合客户需求,与其他金融机构联合成立银团,以银团贷款方式给予客户信贷支持。截至目前,银团共放款5.4亿元,其中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放款近1亿元。

服务粮食收储

粮食收储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卡”,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服务粮储企业,“贷”动乡村振兴。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河南粮食收储企业众多。企业扩大销售、延伸经营链条,背后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从2017年首笔‘粮储贷’业务落地至今,5年来郑州分行共为省内粮食收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4.73亿元。”

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聚焦全省粮食收储企业,重点培育发展粮食产业集团化企业,对粮食产业集团子公司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并提供综合化、专业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河南粮食产业发展。

李月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