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抢抓农时——浙江台州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农业生产纪实

【乡村振兴进行时】抢抓农时——浙江台州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农业生产纪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9 08:44

□李婵 林苗佳 余俊伦

“来来来,这是今天的蔬菜水果,大家都来搭把手。”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疫情防控隔离点,徐海亚熟练地招呼着志愿者,加上今天的这一批,她已经为三门县的防疫隔离点人员以及医护人员家庭免费送上了1000多份有机蔬菜和水果。她身穿红马甲,奔波忙碌在各个隔离点位,不熟悉的人,很难将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子与有着300亩土地的农场创办人联系在一起。

农田里的“及时雨”

2008年,徐海亚回到了老家三门,承包了农田,创办了三门县稞地家庭农场,种起了绿色有机蔬菜,走上了自己的健康农业之路。

在实践中,徐海亚逐步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种植技术。她决定趁着春耕时节,扩大农场生产经营规模,在基地搭建大棚设施,增设肥水同灌系统、增添小型翻耕机等现代化农业生产装备,探索发展设施农业。

发展思路有了,设备在慢慢添置,技术问题也在逐个解决。唯独资金不足让徐海亚犯了难。得知徐海亚的资金难题后,民泰银行三门支行的客户经理当即主动上门,并为她介绍提供了“农惠通”产品,一下子补齐25万元的资金缺口。

早在2020年,浙江银保监局就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一系列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2021年,还特别出台了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

今年以来,台州银保监分局在台州北三县(仙居、三门、天台)开展绿色金融“6+1”重点领域县域试点,结合融资监测对接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绘制北三县特色普惠金融地图,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如今,徐海亚的三门县稞地家庭农场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农场销量每年递增,曾经的一亩半田,逐渐变成了300亩的家庭农场,徐海亚也从原先的“农业新手”,变成了干练的“种植大户”。

徐海亚在农场效益逐年向好的基础上,开设了6个外联基地。通过基地外联的形式,为农户提供农场种子、化肥等材料,吸纳农户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待蔬菜成熟后,再由农场按市场价统一收购。她的外联基地模式,不仅有效地突破了种植区域的局限,还成功地实现了“先富带后富”,带动周边农户亩产收益达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临海农商银行志愿者(右)在帮种植户收割西兰花。郭洋帆/摄

“资产变现”的机遇

在浙江省温岭市泽国繁顺家庭农场里,一条育秧流水线正在工作。

“现在正是育秧的好时节,抢抓农时育秧,就能多收成。”繁顺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冬友说。

陈冬友是温岭市泽国镇的一位种粮大户,在当地种植了2500多亩水稻。在同行的影响下,想要扩大生产的他开始考虑机械化生产。但是,生产模式的转变需要购买不少农业机械设备,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温岭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程金国听说了陈冬友的烦恼,当即为他制定了融资方案,通过“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方式,将农具、承包田等“变现”,实现农户家庭资产可监测、可量化、可展示、可融资。同时,通过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增加农户信用等级,以银担合作的增信方式降低农户担保成本。

在温岭农商银行2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陈冬友的农场不断发展。

如今,在陈冬友的农场里,育秧机、耙田机、插秧机、烘干机、农用飞机等农机一应俱全,机械化生产让他尝到了丰收的甜头。“通过机械化自动生产,每亩产量能提升50公斤以上,而且人力、时间成本也大幅下降。”陈冬友介绍说。

近年来,台州银保监分局结合农村地区数据应用场景,积极推进涉农领域创新担保方式应用。截至目前,温岭农商银行已通过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295户农户发放贷款9602万元,为春耕备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后盾”。

从台州试点出发,浙江银保监局已经探索将“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推广向全省范围,下一步,将以山区26县和主要涉农银行机构为重点,推出专项融资产品,提高建档覆盖面,让更多的农户可以享受“资产变现”、实现“人人可贷”。

“指尖上”的贷款

“利用大数据,增强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农村金融服务能力”是《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台州银保监分局对标浙江省数字改革“152”总体框架,稳步推动全市银行业保险业实现绿色化发展、全面化风控、标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数字金融变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现在正是播种的最佳时机,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的支持,这次还不知道能不能赶上。”浙江省临海市上盘镇市头村的种植大户王伟说,“每年春耕季节都是我们这些农户最头疼的时候,种子和肥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王伟与邮储银行临海支行已经合作两年有余,在邮储银行小额贷款的持续扶持下,他种植的水稻、蔬菜的规模从800亩扩大到1300余亩。他打算在2022年春耕季大干一场,但种子、化肥、设备等生产物资采购还有很大的资金缺口,如果资金不能及时解决,错过播种季节,将会影响全年的收成。

就在王伟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临海支行管户经理金梦梦的视频通话打了进来。短短10分钟,王伟通过手机银行完成了调查、审批、放款全部流程,申请到了155万元“极速贷”。王伟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极速贷”是邮储银行个人小额贷款中的“拳头产品”,主要针对小微、个体工商户和农业经营等客户群体,在系统后台建立了风控模型系统,客户提交申请后,系统自动审批决策,并实时在电子渠道反馈显示审批结果。线上申请、线上评估、线上放款,这种以“跑数”代替“跑街”的方式,大大节省了放款时间,还减少了线下评估等环节产生的费用。

挖田整沟,抽水消毒,栽种水草,购买肥料……王伟的春耕计划顺利提上了日程。

春茶的“防护服”

人勤春来早,临海市乌岩春茶专业合作社内已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戴着口罩的茶农们已经开始了茶树的移栽和护苗工作。

“对于茶叶种植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春耕时节的寒潮。2021年初春的寒潮给我们合作社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茶叶减产超过30%。幸亏投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帮助我们减少损失5万多元。”合作社负责人方跃感慨地说。

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是台州银保监分局推广应用的10个特色农险之一。每年的2月21日至4月20日的春耕时间内,当气温低于触发条件时,保险机构根据气象局提供的气象数据进行理赔,无需提供其他理赔资料,帮助茶农快速开展灾后生产恢复。业务开展以来,全市已有万亩茶园进行了投保,帮助农户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临海农商银行给我们提供120万元的发展资金,合作社从200亩扩大到了300亩,现在又有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我现在干劲更大了。”方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