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盛大开幕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8 16:10

2022年4月15日-17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以“行稳致远,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商、学界的全球嘉宾线下参会、线上相聚,关注全球金融发展的新思想、新趋势、新实践、新动力,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以交流凝聚共识,以共识推动发展,以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护航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2022年是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五道口)并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也是五道口办学四十一周年。4月16日上午,在论坛开幕式之际,举办了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担任开幕式主持。

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分别发表致辞。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发表主旨演讲。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廖岷发表致辞。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发表致辞。

本届论坛还特别举办了《笃行奋进,传承创新——清华五道口2012-2022》新书发布仪式,这本书展现清华五道口新十年的发展,更记录了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十年。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首任院长吴晓灵向大会发来视频寄语。学院合作伙伴代表、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院长安德鲁•卡罗利(Andrew Karolyi)发表视频致辞。学院兄弟院系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发表致辞。随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廖理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学院学生代表张艺璇、校友代表李茂林、党彦宝分别发言。

为期三天的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将举办七场全体大会,围绕《2022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REITs探索实践、全球经济治理与金融合作开放、人口老龄化对经济金融的影响、数字经济与金融机构创新、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七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本届论坛还举办两场夜话,分别是文创金融之夜和品牌驱动未来夜话。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中国银行为战略合作伙伴。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高品质论坛。本届论坛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包括官方媒体清华金融评论、未央网,官方直播平台清华五道口云课堂,特约合作媒体新华财经等80余家媒体及平台进行全球报道。此外,本次论坛首次采用VR直播的方式,全景式、立体化展现论坛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