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杨书剑:中小银行要探索自己的数字化转型道路

杨书剑:中小银行要探索自己的数字化转型道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8 14:2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4月17日,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小银行需要进一步从战略、数据、生态、人才、风控五个方面加强探索,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道路。

北京银行行长 杨书剑

杨书剑指出,一方面,中小银行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绝非单纯的业务线上化,而是一次认知与思维的革命、一场业务前中后台的全面重塑,必须制定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以“企业级”方法论推进转型工作,设立统筹推进机构,建立跨部门敏捷组织,配套考核激励机制和创新容错机制,实现数字化与业务的深层次融合。

另一方面,中小银行也需要认识到自身“资源紧平衡”的现实条件,在充分研究区域特点、客群特征、自身禀赋基础上突出转型重点,将有限的资源投向最关键、最亟须、最具有乘数效应的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

“中小银行要以数据为驱动,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潜能。”杨书剑指出,首先,中小银行要从源头上加强数据治理体系建设,通过监管数据报送质量、企业级数据字典和数据资源目录建设等重点任务,解决好数据质量问题。其次,强化外部政府公共数据、三方平台数据与行内各类数据的整合应用,提升数字营销、数字风控、数字运营、数字管理水平,解决好数据价值实现问题。最后,要建立健全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和防护措施,建立历史数据安全清理机制,解决好数据安全问题。

在生态建设方面,中小银行要更加突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业务生态”视角,打造对内聚合产品与服务、对外连接合作机构与用户的数字化综合服务能力。探索与同业、客户、技术供应商、金融科技公司等生态各方的数据互联共享,以及产品的即插即用,实现金融服务的无缝嵌入,满足不同场景客户全渠道、全天候、智能化服务需求,构建基于产业链/个人生活场景的生态平台。同时,以“技术生态”视角推动技术研发,坚持核心能力不外包基础上,打造更为紧密的产学研联合创新机制,探索建立跨区域的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技术联盟,充分借助外部力量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效能。

在人才建设方面,中小银行要坚持自我培养为主、外部引入为辅,选拔培养一支“既懂科技,又懂业务;既懂数据代码,又懂业务逻辑”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风险防控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杨书剑表示,在加强数字风控能力建设的同时,中小银行也需要强化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产生的模型算法风险、系统中断风险、数据泄露风险、科技伦理风险等新型风险的防控,警惕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信用、市场、操作、声誉等风险变化,把握好技术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