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王信:金融机构气候压力测试将考虑生物多样性变化因素

王信:金融机构气候压力测试将考虑生物多样性变化因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7 21:3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4月16日,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已经在微观层面开展针对金融机构的气候风险压力测试,但这个过程没有考虑到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未来在进行压力测试时会将这个问题考虑进去。同时,人民银行正在研究通过宏观经济的变化可能影响到产业,从而影响到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的表现。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王信

王信认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可能会导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防范上述金融风险,才能保证中国金融体系行稳致远。

研究表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相互作用,紧密联系。气候变化是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关键因素,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下降也会加剧气候恶化,从而引发生态系统改变,影响全球气候。

“部分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不利影响,譬如单一树种问题。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虽有利于减碳,但其又可能会造成水污染,反过来影响生态多样性,加剧气候变化。因此,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化问题时,中国金融政策须将两者结合,统筹应对。”王信说。

王信认为,首先,要发展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友好型产业,如相关的农业产业。全球食品系统占人类温室气体排放的四分之一,加上食品加工、运输等,因此减排潜力很大。其次,要大力发展相关渔业和水产养殖业,而这种发展应是基于一种自然属性的解决方案。如发展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可将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持生物多样性措施相结合,比如在太阳能电池板下放牧和种植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