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周小川:数字货币创新中需警惕客户资金被挪用

周小川:数字货币创新中需警惕客户资金被挪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7 15:2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4月16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发展数字货币有很多不同的赛道,但是最需要警惕的是创新者、BigTech、FinTech不要挪用客户资金。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 周小川

周小川表示,中国设计数字货币是为了零售,为了百姓方便、商户方便,不是为了替代美元。“当然不排除e—CNY未来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但我估计也是会注重于零售,跨境零售的应用,不是轻易地当做军事武器来使用的。”

周小川介绍称,目前数字货币有几个不同的赛道:一种是Token-based以代币为基础的赛道,另一种是account-based以账户为基础的赛道。“有的钱包里装的是Token(代币),有的钱包里面装的是现金,有的钱包是连着银行账户,有的钱包里装的支票,也可以有混合的钱包。数字货币发展到现在,钱包的概念用得比较多。真正不同的产品是在不同的赛道上竞争。”

虽然发展竞争中的赛道不同,但是他认为最需要警惕的就是创新者、BigTech、FinTech不要挪用客户资金。

“确实有一些人一开始设计系统就想挪用人家的钱,但是属于少数;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后来在运行过程中出了问题,出窟窿了,才不得不挪用客户的资金。我们也看到一些倒闭的机构,其实初始的愿望还是不错的,但是后来挪用了客户资金,犯了非法集资类的罪名。”周小川说。

对于数字货币是否要立法先行,具备国际标准,周小川认为,人民银行负责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同时要维护支付清算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数字人民币没有法律障碍,而第三方发行代币性质的货币则要有立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