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陆磊:以“预期管理”为核心构建经济金融管理体系

陆磊:以“预期管理”为核心构建经济金融管理体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7 10:3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许予朋】

“在当前高水平开放环境下,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为防范跨境风险传染,尤其需要以‘预期管理’为核心,构建‘科学的宏观引导+灵敏的微观响应’两位一体的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由此形成当代经济金融管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4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陆磊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布《2022中国金融政策报告》时如是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陆磊

陆磊介绍,从去年以来的内外部形势变化来看,我们需要关注多方面风险挑战。外部方面,通胀超出预期已成为全球普遍现象,不仅出现在发达经济体中,也出现在新兴市场。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快速抬升,并保持高位波动。根据3月份美联储会议纪要,美联储可能最早于5月开始缩表,且缩表速度会比上次更快,每月缩表上限应该可能达到950亿美元。市场估计,欧洲央行也可能于6月起进入加息通道。国际金融市场在上述多重因素冲击下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

国内方面,今年我国广东、吉林、上海等地先后出现比较明显的Omicron病毒传播,国内面临疫情防控压力在增大。经济转型过程当中的金融风险防控压力仍然不容忽视。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去年以来房地产销售额明显下降,房地产投资增速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水平。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然需要我们付出一定努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和新挑战,陆磊提出,要进一步发挥金融体系的基础性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功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金融机构方面,需要积极主动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更多开发符合科技型企业、朝阳产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积极用好金融机构在价格发现中的天然优势,克服顺周期思维,有效管理和调节自身的顺周期行为,探索“以丰补歉”的跨期风险管理方法。

在金融市场方面,要提高竞争力和吸收风险能力,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通过改革开放来增强金融市场优化升级的内在动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继续积极引进国际金融业的标准和准则。同时要增强金融市场的风险吸收能力,有效发挥金融在宏观经济当中的风险“做市商”作用,有效对冲、吸收、转化经济运行当中积累的风险矛盾。

“金融市场的功能绝不是回避风险,而是高效的管理风险,并有效利用天然存在的‘丰’和‘欠’、‘好’和‘不好’、‘空’和‘多’来有效管理好相应的风险。”陆磊表示。

在金融管理部门方面,要坚守底线,保障金融体系平稳健康运行。加快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继续完善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方式,创新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资金来源,形成与现有存款保险基金和行业保障基金相互补充、配合协调的高效金融安全网。

“从我们观察到的历史经验当中可以总结出,当代经济运行的微观决策之本质是‘预期’。”陆磊表示,以“预期管理”为核心的前瞻性指引和市场沟通等宏观经济管理“软实力”,是金融现代化的重要指标。

展望未来,陆磊认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当前形势下,更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其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