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邢炜:银行需以高标准兼顾防风险和促发展

邢炜:银行需以高标准兼顾防风险和促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7 10:3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许予朋】

“部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建设尚有短板,防控金融风险工作仍需加强。”4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 邢

在邢炜看来,当前银行业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服务普惠领域还有待深化,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对接专精特新企业存在困难,部分省、市相关部门未公开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银行信贷准入标准与科创企业需求不相匹配,风险评估体系仍有待完善;绿色金融发展标准不统一、风险收益不匹配,产品供给不均衡;服务乡村振兴的产品种类不够丰富;银行业自身数字化转型存在不足,全面风险管控能力还有待加强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邢炜建议,银行自身需要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金融服务,全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首先,紧盯关键技术,通过发起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投贷联动、内外部合作等方式,加大对“卡脖子”技术的支持。围绕科技创新企业的特殊金融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打通科技企业融资堵点,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

其次,紧盯薄弱领域,构建良好的普惠金融生态圈,积极与政府部门、核心企业、重点商圈进行对接,实现生态协同和渠道协同,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探索建立专业的乡村振兴部门,创新服务模式,提供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

再次,支持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对新能源产业链的金融支持,积极探索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创新型抵质押担保方式,推动绿色信贷产品创新。

最后,助力新市民在城镇安居创业。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相关要求,通过扩大对新市民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优化新市民住房金融服务,加强对吸纳新市民较多的区域和行业的金融支持,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邢炜还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需要银行以高标准兼顾防风险和促发展,从而提升对市场的适应性和敏感度。金融管理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指引,激发银行业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能,包括统一金融标准、强化金融激励机制、提高监管风险容忍度、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