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张晓慧:坚持“以我为主”的宏观政策  才能稳住预期

张晓慧:坚持“以我为主”的宏观政策  才能稳住预期

来源:时间:2022-04-16 17:4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面对疫情持续蔓延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态势,如何才能推动经济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4月16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表示,只有坚持“以我为主”的宏观政策,增强政策定力,才能最大限度地稳住预期。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张晓慧

疫情影响之下,国内经济阶段性下行压力陡增,不仅行业、产业和企业之间呈现分化态势,不同市场主体更是分化严重,尤其是居于供应链下游和接触性消费以及服务行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加剧,需求收缩压力也随之加大。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住户存款尤其是定期存款余额较去年末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张晓慧认为,这表明疫情反复在影响信贷需求的同时也在削弱居民的消费意愿,这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60%的当下,给整个宏观经济增长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我国采取货币政策结构性逆周期发力,信贷资金直达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定向精准支持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在货币总量基本匹配经济需求的前提下,既激活了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了总体创新能力,稳定了产业链、供应链,也稳住了宏观经济。”张晓慧说。

不同国家采取的宏观政策也不尽相同。一些国家则“频频放水”,“结果经济虽有起色,但通胀也实实在在地起来了。”张晓慧指出,全球各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因而不同程度地被迫置身于美联储紧缩的外溢风险之中:全球资产价格和国际资本流动大幅波动,本国货币的币值稳定面临冲击。

对于市场担心的因中美利差的收窄是否会降低人民币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尤其是证券投资跨境资金是否会出现阶段性流出,令我国维持国际收支平衡和人民币汇率稳定面临更大挑战?张晓慧认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经济中这些不确定性也都真实考验着中国金融政策的内在稳定性、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提示我们必须认真加以应对。

她同时表示,面对疫情持续蔓延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态势要求我们必须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唯有把握整个经济中最核心环节,坚持“以我为主”的宏观政策,增强政策定力,才能最大限度地稳住预期,最大限度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