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打造“阳光党建”特色品牌

打造“阳光党建”特色品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3 10:10

□王健

近年来,浙江温岭农商银行以“党建+文化”推动改革创新重点项目,打造“阳光党建”特色品牌。

红色教育激活内生发展新动能

“我们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学党史,通过分享式教学、体验式学习、军事化管理,真正将百年党史转化为引领发展的最强动能。”温岭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曦表示。

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该行积极参与台州银保监分局组织的“三为”实践活动,深入革命老区温岭市坞根镇,进村入户调研“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工作,并通过与坞根镇党委党建共建,打造“浙江农信红色金融服务点”,为经济薄弱的坞根镇整体授信5亿元,注入“党建+金融活水”。

该行在台州银保监分局指导下,率先试点推广“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借助红色网格员、普惠联络员等力量,有效采集农户家庭资产及负债信息,做好农户家庭资产池测算成果的应用,根据农户实际需求,帮助和指导农户实现资产有效管理,助力农户共富。2021年,该行通过“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授信农户4.17万户,授信金额84.84亿元,用信户数1.92万户,用信余额25.54亿元。

温岭农商银行党员客户经理走访锦尚花卉专业合作社。杨旭晨/摄

红色矩阵构建金融党建新格局

温岭农商银行通过党建共建引领战略合作,与有关单位部门、社会团体、国有企业、村居社区等打造党建联抓、业务联动、活动联办、难题联解、形象联树、发展联促的“六联”党建共同体。目前该行已建立“党建联盟”680多个,“红色朋友圈”进一步壮大。

“以前开税票要去行政服务中心或者税务局排队,到如今在银行办业务就能顺便开税票,非常方便!”这几年,得益于“政银联通”工程,在温岭经营一家化妆工作室的灿灿已经习惯到温岭农商银行的网点代开税票。

在台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温岭农商银行发挥点多面广优势,打造了台州市首批“跑小青工作室”,将社保、工商、税务、医保、公积金、不动产抵押登记及查询等100多项“政银联通”业务搬到银行柜台,让广大市民“进一家银行门、办多家政务事”。到2021年末,该行已累计办理“政银联通”业务88.11万笔,其中社保业务24.91万笔、公积金业务5.18万笔、不动产业务3.75万笔,税务业务54.23万笔,代开发票140.52亿元,代征税款2.42亿元。

为提升退役军人尊崇感,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温岭农商银行与温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党建共建,建设了全省首个“金融拥军驿站”,打造弘扬拥军传统、传播双拥文化、对接金融需求的窗口,并联合退役军人代表,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此外,该行还向困难退役军人慈善帮扶基金捐赠50万元,并为全市退役军人授信10亿元,推出“共富”系列拥军贷、拥军卡等,相关工作被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美丽台州建设突出贡献集体”。

红色互动培育营商环境新优势

“我们温峤镇35个村共建有5个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共建形式,聘请温岭农商银行党员干部担任每个党建联盟名誉副主席,有利于统筹金融力量,提高金融支持的精准度、时效性和覆盖面,更好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温峤镇组织委员柳林依表示。

目前,温岭农商银行已经给予温峤镇5个片区的党建联盟分别授信2亿元,目前全镇授信额度达10亿元。此外,还为该镇工量刃具企业打造了专属的科技支行,为全国制造业集体商标“温西工具”质押融资授信10亿元,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温岭农商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张卫忠受聘为温岭市工量刃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高级融资顾问”。到2021年底,该行已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86件,授信16.82亿元。

“我们温峤镇桐屿片的网格由温岭农商银行的党员客户经理担任金融网格员,经常与村里的红色网格员、综治网格员一起到我们企业走访,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在当地经营温岭市力锋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的邵建地对“三网融合”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

近年来,温岭农商银行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与市两新工委深度合作,党员客户经理当好企业“红管家”,深度融入当地“红色网格”“综治网格”,专班专人走访全市“党建强、发展强”企业,不断深化银企“红色互动”。与小微园区和行业协会等开展党建共建,建立“园区伙伴银行”10个,综合授信15亿元;建立“行业伙伴银行”5个,累计为帽业、鞋业、泵与电机、印刷业、工量刃具等行业授信110亿元。在台州银保监分局指导下,与团温岭市委合作,推动“农村创业青年伙伴计划”,向4.8万名志愿者推出“共富志愿贷”,向“百千万”青年人才推出“共富青英贷”,向青年企业家协会授信50亿元。

红色文化赋予“阳光党建”新内涵

温岭农商银行着力发挥“一平台两中心”作用,以“阳光党建”文化润养初心、引领使命,培育形成党员干部政治生活、廉洁自律“生物钟”。

温岭市委组织部以微信直播平台为抓手,温岭农商银行引领辖内各支部与全市数千个党支部将政治学习、志愿活动等党建工作亮点在其中进行分享,突出了新媒体在党员教育中的优势,提升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年来,40多次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出彩项目、人气项目,在当地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美誉度,并入选省农信联社“党建好案例”。

该行全面升级党群文化中心,通过“阳光路”“三水道”“梦享家”三个部分,将原本封闭式的“展厅”模式,升级为开放式的“客厅”模式,让干部员工在阳光下充分感受“党建领航、智慧共享”的温暖品质,循序渐进展示“阳光引领”,打造“阳光阵地”,实施“阳光工程”,塑造集“党史学习教育、企业文化宣教、员工休闲共享”于一体的地方特色党建文化品牌,让“阳光党建”文化更具温度。

同时,温岭农商银行还率先打造全省农信系统行社廉政主题教育基地——阳光体检中心。通过廉识百科、廉映初心、阳光答题、合规塑廉、清风讲堂、爱廉者说等,推动干部员工学廉识、明廉责、查廉患、肃廉风;同时,结合线上“阳光清风”平台建设和线下“清廉一平方”建设,建立廉政档案,强化责任意识,实施动态管理,让“阳光清风”清廉文化深入人心,为业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