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鑫日谈】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2 08:40

□记者 樊融杰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市场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用“无形的手”来实现资源和其他各类要素的优化配置。这种优化配置包括信息是否能够共享、商品是否允许自由流动、资本是否可以高效运用等多个环节,大市场建设则可以让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有效配置。

通过发展市场经济,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依然存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以及全球地缘冲突等海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加畅通,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已迫在眉睫。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从“立”的角度,明确要抓好“五统一”: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从“破”的角度明确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立破并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将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国际复杂形势的当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