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家门口就能办金融业务”

【普惠小微万里行】“家门口就能办金融业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1 09:41

□记者 祖兆林

“在如皋农商银行支持下,我们更有信心走好科创发展之路,为如皋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近日,在办理好贷款申请材料后,江苏融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安彦为如皋当地政府和“家门口”银行的高质高效服务点赞。

前些日子,在如皋磨头镇挂职副镇长的如皋农商银行磨头支行行长李海洋,对辖内科创企业(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走访时得知,江苏融至新材料有限公司购买设备急缺资金。“这家企业去年获得了全市梦想之星‘农商行杯’创业大赛第一名,我们一定全力支持。”李海洋介绍,目前,该公司500万元预授信正在办理中。

如皋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右)走进草莓种植园实地走访。李孝明/摄

这是如皋农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践行“务实、担当、高效、有情怀的普惠银行”企业愿景,用金融情怀撑起普惠金融高度。截至2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502.42亿元,较年初增加51.56亿元,增幅11.44%;各项贷款余额392.60亿元,较年初增加35.30亿元,增幅9.88%。

“嵌入式”服务,用责任情怀支持科创

“特别高效!”这是江苏凡好科技总经理刘和勇发自肺腑的感慨。该企业去年刚刚落户江苏如皋江安工业园区,九成业务出口,年产销规模近亿元。去年底,该公司准备大量购买原材料,以保证春节后订单按期交付,然而因外贸结汇等问题资金未能及时回笼,导致资金缺口达1000万元。在江安镇挂职副镇长的如皋农商银行江安支行行长王新新得知消息后,立即率队赶赴企业对接,现场建立“凡好科技”贷款微信群进行高效沟通。仅用3个工作日,便完成了从零业务基础到1000万元贷款的落地。

“跑出金融服务加速度得益于如皋‘党建金融干部挂职’活动。”王新新在总结经验时说,将农商行工作人员“嵌入”到各地村镇、部委办局挂职,形成了“银政企”无障碍互动的运行模式。

早在2020年,如皋农商银行在如皋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启动了“党建+金融助理”驻村工程,金融助理下基层、接地气,摸清金融需求,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去年,如皋农商银行“党建+金融”工作再升级,启动“党建金融干部挂职”活动,派出14名金融挂职干部,逐步形成以党建引领、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初创科技型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如皋农商银行以挂职科技局为契机,完善“保姆式”配套服务,围绕企业种子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成长阶段的金融需求。截至去年末,该行为全市333户科创企业授信62.7亿元,用信金额30亿元,授信企业数占全市科技型企业的87.8%。

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在如皋市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如皋农商银行积极策应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对接、量身定制,打造‘一企一策’纾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融入式”延伸,用普惠情怀润泽“三农”

“是如皋农商银行点燃了我们生活的希望!”去年底,如皋市鲍庄村因病致贫的村民朱军收到如皋农商银行2万元贴息贷款后“重拾旧业”,购买了3头小猪悉心养殖。“今年正常的话,可以生20多头小猪仔,一年营收四五万元没问题。”朱军说。

朱军一家的改变源于如皋农商银行挂职干部的一次走访。如皋农商银行高明支行客户经理杨小涛是鲍庄村的“党建+金融助理”工程驻村干部。驻村期间,杨小涛对辖内62户贫困户逐家走访,在了解到朱军希望能重新养猪实现脱贫的想法后,第一时间为其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在村书记的协助下,当天就将《扶贫小额贷款推荐书》送到镇上盖了章,次日便完成了贷款审批。如今,日子渐渐起色的朱军也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明年要扩大养殖规模,再买5头黑母猪。”

像杨小涛一样,在如皋农商银行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全行员工深入基层、融入基层,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家门口”,用普惠情怀润泽“三农”,从单纯的“金融服务提供者”转型为“乡村振兴建设者”。截至去年末,该行再贷款余额39.4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余额19.5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19.9亿元。同时,该行还高质量推进整村授信,实现308个农村地区行政村整村授信全覆盖,授信农户21.13万户,累计授信金额215.02亿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支撑。近年来,如皋现代农业形成了黑塌菜、黑鱼、花木盆景等地方特色产业。去年,原本在新疆种植辣椒的个体户宣保红,回到如皋创业进行黑鱼养殖,并在家门口承包12亩鱼塘,但之前的账款还未全部收回,且又缺少有效抵押物,后续养殖资金成了最大难题。如皋农商银行柴湾支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宣保红进行对接,成功授信90万元。

如皋农商银行以如皋特色农产品产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的融资方案。截至目前,该行向黑鱼、黑塌菜等农业产业链农户和核心企业发放供应链贷款86笔、金额9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在“三农”信贷投放和乡村振兴领域的尝试与探索,早在去年11月,如皋农商银行在业内率先启动县域“三农金融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南京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携手政府部门探索打造“乡村振兴+金融”如皋样板。

家门口就能办金融业务

“家门口就能办理金融业务,非常方便!”走进位于如皋市丁堰镇夏圩村村委会的“如意之家”,正在办理业务的村民们纷纷感言,“如皋农商银行为咱百姓这项实事办得好!”

夏圩村“如意之家”是如皋农商银行设立的首家普惠金融智能服务点。如皋农商银行丁堰支行行长黄君到夏圩村挂职后了解到,村民的金融需求很大。在政银携手下,“如意之家”在村委会落地,为村民办理小额取现、小额转账、社保缴费等业务,高峰期一天能办理200多笔业务。

“共商、共建、共享”,是如皋农商银行“如意之家”普惠金融服务点的创设宗旨。2021年,该行精选4家专营门店设立“如意之家”,100家村组柜台设立“如心驿站”,120家超市设立“如心商户”,打造了覆盖城乡的金融服务生态圈。据统计,去年该行普惠金融服务点全年累计交易笔数55.24万笔,累计交易金额3.54亿元。

不仅如此,如皋农商银行不仅“爱心银行”品牌深入人心,其“书香银行”也让如皋百姓在家门口共享书香文化。该行已在辖内营业网点建成“东皋书吧”两个、“东皋书驿”两个、“东皋书角”20个,藏书3万余册。实现“智慧党建+书香银行+组织共建”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