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建设适老服务长效机制

建设适老服务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1 09:28

□记者 仇兆燕

谈及金融机构适老化服务的可持续性,参加第45期热点对话的嘉宾普遍认为,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剧,适老服务的社会需求日益迫切,但是目前适老服务尚处初级阶段。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也反映出金融适老化服务的商业模式正处于摸索期,存在发展空间。

对于具体的破局之法,与会嘉宾认为,目前很多机构选择通过打造综合服务的多元化场景摸索破局,同时适老化金融服务发展可持续还需要建设长效机制,从而实现企业责任与利润需求的辩证统一。

是责任更是商机

“在动机上,我认为现在金融机构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更多来自国家有部署、监管部门有要求,是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去考虑的。”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看来,最直观的反映就是,目前很多机构在适老化服务改造的过程中不计成本地投入,“存在运动式的态势”。

不过董希淼并不反对“运动式”。在他看来,“如果借此实现了热身效果”,也是好事,关键在于金融机构要认识到巨大的老龄人群所带来商机的巨大效应,并寻求建立长效机制。

“从出发点上,企业责任与利润需求是辩证统一的,不是非此即彼的。目前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2.6亿,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太平财险客户运营部副总经理答晓晶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老年人是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每一位老年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每一位客户都不可避免地走向老年。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忽视老年群体就是自毁根基。

拓展多元业务构建生态圈

那么如何才能找到可持续的破局之法?

中航信托着手通过综合化服务方案来进行破局。中航信托资产配置部总经理任杰表示,养老服务不能简单地核算单一的养老服务所带来的价值或收益,从中航信托角度来看,它是一个长线的工作,可以通过一个多元化场景的搭建实现客户群体生态圈建设,即“通过对老人的家庭提供综合化的方案来拓展业务,建设中航信托的生态圈”。在具体举措上,一是细分养老人群的需求,搭建服务的生态圈;二是通过数字化升级做好风险控制,即对于不同年龄段、不同风险偏好的老人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并确保风险可控和匹配。

除去综合化的产品和服务,董希淼建议金融机构着手建设长效机制,包括设置专门的服务老年人的组织或机构;设置专门的服务团队或产品来保障相应的供给;采用专门的长期资金进行相关投入。

目前平安人寿已经着手长效机制的建设。平安人寿消费者权益保护团队总经理田敏介绍,平安人寿已经搭建了专门的架构,例如,其中就有针对老年人的客户策略部,以客户的年龄进行分群,开展包括爱好、倾向等的研究。同时,平安人寿还利用其综合金融平台的优势,不仅为老年客户提供金融产品,还提供生活衣食的服务。“这些不仅仅丰富了服务,也给平安人寿带来了收益。”田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