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帮扶小微渡难关

【鑫日谈】帮扶小微渡难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11 08:36

□记者 胡杨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需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冲击以及俄乌冲突等海外不确定因素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当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指出,3月全国制造业PMI为49.5%,低于预期0.3个百分点,较前值下行0.7个百分点,时隔4个月再次跌至荣枯线之下,表明我国制造业进入收缩区间。

经济运行面临不确定性和挑战,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加大。为着力帮扶其渡过难关,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近期相继发布政策性文件,不断深化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面对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投放总量、结构、利率目标,并强调加强重点、薄弱环节支持,满足小微企业纾困恢复的迫切需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的通知》则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

实际上,中小微企业之所以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不少中小微企业既缺乏有效的抵质押资产,又难以提供健全的财务报表,使金融机构不敢轻易提供融资。而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无疑能为破解信用贷款获取难题提供重要助力。

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可以夯实经济稳定运行和质量提升的基础。随着上述文件的发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监管考核,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推进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等部署将悉数得到落实,进而为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