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幸福回迁”背后的金融故事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个人金融部副经理蔡亚洲:

“幸福回迁”背后的金融故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2 08:40

□马翀

2021年,随着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党委的指令下达,安置住房收款的重任落到了个人金融部。作为中流砥柱的蔡亚洲,面对领导的信任与嘱托,毫不犹豫立下了军令状。

然而,再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无法阻止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村民们迟迟不愿交款收房。

顶着压力,带着疑惑,蔡亚洲辗转奔波于村民之间了解情况。走访过程中他发现,为了不损失利息,村民们宁愿蜗居受冻,也要等存款到期。

一边是村民的利益,一边是政府的压力,蔡亚洲陷入两难境地——“幸福回迁”如何才能实现?

这是关乎新区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对建行践行社会责任的考验。困难面前,在总行分行的安排部署下,蔡亚洲快速转变工作思路,组建跨部门攻坚小组,奔走于村民、政府、雄安集团多方之间沟通争取,最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拟定出了《容东安置房补差款两方协议书》,以“先冻结存单,到期后扣划缴款”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让回迁百姓先入住、后缴款,率先打破了新区回迁安置工作的僵局。

同时,为了让老百姓方便快捷地办理存贷款等业务,蔡亚洲带领团队设计出“明白纸”、划分出服务区、配置引导员,让老百姓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蔡亚洲想起,去年11月15日一天办理了289笔安置住房缴款业务,虽然业务量激增,但因为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实现了忙而不乱。业务办理又好又快,老百姓口口相传。现在,建行雄安分行安置住房缴款受理6100余笔,金额22亿元,占比31.74%;安置住房贷款受理238笔,金额9773万元,占比超40%,均引领同业,稳居首位,以“服务有温度、专业又专注”的新金融实践,实现了1.07万余人的“幸福回迁”。

成绩的背后是家人的支持与成全。虽然离家不远,但蔡亚洲却因为工作繁忙,常常一两周回不了家。家里的女儿尚小,哭着闹着要见爸爸,妻子不忍,悄悄带着女儿来到雄安。“爸爸!爸爸……”当看到女儿的那一刻,蔡亚洲眼眶红了。当你不能回家的时候,家就来找你。这短暂的团聚和温暖,给予蔡亚洲的是继续向前的勇气。

作为一个建行人,他希望自己为更多小家庭带去温暖,助力建设美丽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