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行长丛小东:践行“在未来城市建设未来银行”

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行长丛小东:践行“在未来城市建设未来银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2 08:23

□本报记者 李彬

雄安是一座未来之城。

5年时间,这座未来之城已不再是蓝图规划,而是显见雏形。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首次提出“在未来城市建设未来银行”。工商银行雄安分行在这几年里做了哪些“未来银行”该做的事呢?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了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行长丛小东。

老百姓常说,工商银行是“宇宙大行”。作为金融机构“排头兵”,工商银行雄安分行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时又体现了自身特点。

丛小东表示,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和监管部门指导下,在工商银行总行和河北省分行领导下,工商银行雄安分行落实党中央金融工作决策部署,贯彻监管要求,坚持“行动、落实、推进”,聚焦新区“五新”目标,努力在承接疏解、服务实体、金融创新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贡献力量。

工商银行雄安分行首先把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为疏解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助力疏解客户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在雄安新区的本级账户中标数、入驻央企开户率均列同业首位。工行的子公司工银科技落地雄安,成为新区首家银行业科技子公司,带动新区金融产业聚集。

工商银行总行和河北省分行在资源支持及政策倾斜等方面充分授予雄安优先权,全力服务新区建设需要。雄安分行成立以来,发挥总行级区域信贷政策、审批流程优化等专属优势,截至2022年3月末,累计投放贷款超5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400亿元,稳居同业首位。在重点片区、高速路网、生态保护等领域加大融资支持,基建领域贷款余额158亿元,居同业首位。为支持雄安新区发展,雄安分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及债券融资顾问,承销发行“雄安债”1728亿元。

工商银行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作为工行雄安战略布局的桥头堡,雄安分行坚持立足雄安、放眼全国、服务世界,运用数字化思维服务新区数字城市建设,着力“在未来城市建设未来银行”。到目前,雄安分行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成功打造20多个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数字雄安生态链建设项目”荣获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雄安征迁安置租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荣获2021中国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扬帆计划“卓越应用奖”。

工商银行雄安分行围绕“智慧雄安”“廉洁雄安”建设,将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于新区植树造林、征迁安置、工程建设等场景,推动数据融合互联互通,压缩资金拨付环节,压降流转成本,以穿透式拨付保障建设效率和资金管理透明度。到去年末,累计协助新区拨付征拆迁和工程建设资金超700亿元。

2022年是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也是实现“显雏形、出形象”目标的关键之年。工商银行雄安分行将围绕新区“五新”目标,敢字当头,干字托底,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工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