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当好雄安属地监管“哨兵”

当好雄安属地监管“哨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1 08:39

□申璞 记者 李彬

2017年4月1日晚,按照上级监管部门要求,原保定银监分局即围绕新区经济社会与银行业有关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摸底,连夜上报;

4月14日,原保定银监分局建立了雄安新区经济金融数据报送机制,供上级决策参考;

2017年第三季度,在做好准入监管审核的基础上,原保定银监分局为中国银行安新支行、华夏银行安新支行、安新大商村镇银行共3家机构制作颁发了金融许可证,也正是以此为起点,雄安新区金融体系发展壮大的步伐正式迈开……

这一切都发生在5年前,但对于保定银保监分局的监管干部职工来说仿佛在昨日。

按照上级监管部门的授权和部署,保定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雄安新区银行业保险业的属地监管工作,同时按照上级临时安排做好各项具体性、基础性监管与服务保障工作。5年来,保定银保监分局始终将自身定位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决拥护与执行者,定位为上级监管部门各项方针政策在雄安落地的传达贯彻者,定位为雄安新区银行保险监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站岗放哨者,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执行能力和业务素质,切实履行基层监管职能。

引导银行保险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升级。5年来,雄安新区的银行机构网点从新区设立之初的113个增长至212个。机构类别上,新区银行业已经从原有的普通县域银行业架构,成长为包含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较为完善的体系。此外,随着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太保产险3家机构雄安分公司开业,新区保险业组织体系也取得了显著发展。

做好金融服务新区建设的信息反馈和共享。5年来,保定银保监分局先后组织上报了新区金融行业组织体系特点、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智慧金融和绿色金融业务、新型机构运营发展状况等方面信息调研和新闻报道文章累计70余篇,向新区党政有关部门反馈政策创新与推广、前瞻性做好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政策建议30余条次。

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新区建设的层次和效能。5年来,保定银保监分局针对新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先后通过召开专题座谈、印发专项通知、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政策方针部署,引导构建综合化、特色化、可持续化金融服务格局,借助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现代科技,推进金融服务向移动化、智能化、场景化方向发展。中行全球远程视频金融咨询服务系统、农行“5G+场景”智慧网点、工行“易汇家”跨境薪酬汇划APP等一批科技赋能、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金融创新项目在雄安新区上马投产。

不断夯实各方面基础性监管工作。5年来,保定银保监分局为同时兼顾“雄安”“保定”两个监管辖区而付出双倍努力。作为雄安新区一线监管者,保定银保监分局责无旁贷,一直在努力,务求做到最好。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保定银保监分局将以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为契机,不断回顾总结监管工作实践,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劲头,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在雄安新区建设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