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雄安金融大事记

雄安金融大事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1 08:39

2022年

3月,雄安新区首笔票款对付(DVP)模式再贴现业务成功落地,雄安新区再贴现业务迈入“电子商业汇票+DVP结算”全流程电子化阶段。

2月,河北省首笔国外汇款缴税业务在雄安新区完成。

1月末,工商银行雄安分行数字供应链融资余额突破100亿元,服务企业突破2400户。

1月,“交银(河北雄安)股权投资基金”顺利在雄安新区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实现了雄安新区首笔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QFLP基金)落地。

2021年

11月,国内首批区块链订单融资在雄安新区成功落地。

10月,雄安新区首笔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贷款落地。

9月,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1年度雄安第一期定向资产支持票据ABN成功发行。该产品是雄安新区落地的首单ABN产品。

8月,工商银行雄安分行与雄信平台合作完成首单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投放,成为雄安新区“雄信平台”首家全线上无缝接入的银行机构,为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8月,雄安新区首笔大型银团贷款落地。

7月,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雄安新区分局)正式挂牌成立。

6月,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在雄安新区揭牌成立。

5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举行开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5月,《河北雄安新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暂行办法》印发实施,在雄安新区范围内,鼓励优先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QFLP)试点工作。

2月,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在雄安新区成功亮相。

2020年

11月,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首家银行挂牌成立。

8月,华夏银行雄安分行正式开业。

4月,工商银行雄安分行成功落地雄安新区首笔数字供应链业务。

2019年

12月,邮政储蓄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成立。

12月,雄安新区首个5G智慧银行网点——中国农业银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支行正式揭牌开业,实现了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5G商用。

9月,国家开发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正式挂牌开业。

8月,链上全流程无纸化放款,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首单“融资租赁+雄安区块链+供应链”业务在雄安新区成功落地。

6月,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正式成立。

5月,光大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挂牌开业。

2018年

12月,交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正式揭牌。

12月,雄安落户首家外商投资性质融资租赁公司。

11月,中国雄安集团首单银行间市场债券成功发行。

6月,全国首例区块链融资业务落地雄安新区。

4月,工商银行雄安分行正式成立。建设银行雄安分行揭牌。

2017年

10月,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人保养老)在雄安新区完成工商注册,成为首家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的总部型金融机构。

(王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