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手记:“少年”雄安

记者手记:“少年”雄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1 08:22

□记者 李彬

短短两天的采访结束了,当我们驱车离开雄安新区时,耳畔回响的是这几天听到最多的两个字——未来。

是的,雄安新区是座未来之城。他不同于深圳,那个时候还是“摸着石头过河”。雄安新区设立时,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设立雄安新区是我们这个民族在新时代发展的需要。雄安新区是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将雄安新区21世纪中叶的建设目标明确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城市”,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这个目标令人向往!然而,两者又有相同的一面,即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改革新路。

在雄安新区的日子,我们常常被一些充满激情的话语感动:工行雄安分行负责人说,工行董事长陈四清希望雄安分行“在未来城市建设未来银行”;人保财险雄安分公司总经理尹东起说,服务新区是挑战,更是机遇,这里云集着国家部委、东部先进地区的各路人才,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中交雄安融资租赁集团董事长王彤宙常说:投资雄安就是投资未来,建设雄安就是建设未来,为雄安服务就是为中国的未来服务;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新区发展遵循“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的“五新”目标指引……

是的,新,创新,正成为这座未来之城最亮眼的符号。

如何打造这座未来之城?如何确保财政资金“用得明白、花得放心”?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一开始就提出建设“廉洁雄安”“雄安质量”的目标。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提出“区块链支付”概念,即在建设资金拨付中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层层审核、穿透支付、主体透明”,在此之前,建设资金从来没有这样使用过,雄安就要敢于试、敢于创!接到指令,各家金融机构纷纷投入力量进行研发。这些机构在总行(总部)信息技术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业务+科技”专业团队。为确保项目成功,有的还确定了“科技投入不设上限”的研发原则。

有心人,天不负!2019年11月7日,中信银行率先完成系统开发,并实现雄安新区首笔建设资金区块链穿透支付——中铁十二局S333省道的1989万元资金区块链拨付。自此,多点开花,各家金融机构和政府、建设单位、中标单位、施工企业、工人等多个层级,迅速“链”起来!

用专业的术语说,就是借助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去中心化解决了信息共享的问题,使信息足够透明,打破了“信息孤岛”,区块链技术创新性“穿透支付”系统功能设置,有效防止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被挪用等问题,借助区块链技术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征,实现了政府对财政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

在雄安新区,我们还被另一个字眼感动着:绿色。坦率地说,当下的雄安新区的确是塔吊林立,一眼望不到边,我们所住的酒店门口也还在修路,但我们所接触到的人却没有一个抱怨这些,大家的眼中都泛着清澈的憧憬,他们是那样自信和笃定!他们坚信眼下的忙碌、热闹都是必然经历的阶段,雄安新区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他们说,未来的雄安北城、南淀、中苑之间是绿树、鸟语和花香;他们说,未来的雄安新区地面上将看不到公共交通,全是地下,甚至是无人驾驶在服务;他们说,你看到的雄安高铁站的功能还没有发挥出来十分之一,未来这里是走向全国的枢纽,光地下就有六层;他们说……目之所及,耳之所闻,每个雄安人都坚信美好的明天属于雄安!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最早建起的建筑,放眼望去如行走在公园里,初春时节,树木刚刚泛绿。可以想象,几个月后,这里必将是满目苍翠、树影婆娑、百花盛开;不止一个人向记者表示,白洋淀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水质越来越好,待到荷花绽放时,必是一幅人间美景。

采访即将结束时,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的同志告诉我们,雄安新区金融岛片区位于启动区的中部,由起步区东西轴线分为南北两个片区,金融岛将重点承接北京金融机构疏解,积极吸引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入驻,推动科技创新、高端高新产业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发展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新一代金融服务……

如今,雄安是一个少年,他属于未来;雄安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的未来在雄安。雄安属于我,也属于你,但归根到底属于新时代的年轻人。雄安,一座少年之城、未来之城,正张开双臂,拥抱更多的有为青年到这里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