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营销无底线,迟早要“翻车”

记者观察:营销无底线,迟早要“翻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24 22:0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王梦萦】

3月21日,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突如其来的事故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也令举国为之震惊、忧心。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事发后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和网友讨论声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个别商家看中这一事件的热度,竟借此营销炒作,宣传自家的品牌和产品。

21日晚,山西山江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了含有东航客机坠毁事故元素的“新晋福邸”房地产宣传海报。经晋中市市场监管局连夜前往该公司调查发现,是营销宣传员陈某与田森集团策划部设计师共同制作了宣传广告,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整改。目前,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已立案,将依法对该公司发布违法广告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上述事件并非孤立,从网友曝光的内容可知,有母婴类自媒体作为非航空专业人士,毫无根据、不负责任地“科普”如何选择机型;有育儿类自媒体借“祈福”之名为自己的付费训练营拉新、引流;数码产品测评类大V“小白测评”将坠毁事故的信息放在手机软文开头,借事件热度“带货”;有人在调查结果尚未出炉时,在微博发起关于事故原因的投票以博取关注;甚至还有个别保险公司和从业人员在官方账号和朋友圈宣传保险产品......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丑态百出背后暴露出的平庸之恶令人愤慨且寒心。

诚然,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营销宣传总该紧守人类最基本的伦理道德底线,灾难财不能发,“人血馒头”吃不得。纵然对旁人的伤痛无法感同身受,作为旁观者也应多一份对他人的尊重、理解、关心与同情,而不是抛却良知、放弃思考,彻底沦为流量的奴隶,冷漠地在他人甚至全社会的伤口上撒盐以谋利。保险公司和从业者们作为离灾难最近的群体之一,更应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对人间疾苦怀有一份悲天悯人的心肠,如此方能更贴近“保险”的初衷与真谛。

即使仅从“营销效果”的角度审视,借助灾难事件推广宣传也无疑是得不偿失的不智之举。上述房地产公司不仅被当地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更是在网上收获骂声一片,甚至被媒体挖出欠税余额达65.98万元。“小白测评”因涉嫌灾难营销,被“中国长安网”官方微博点名批评,虽然在公众的声讨中已将不妥内容删除并致歉,但不少网友仍不买账,还扒出该账号此前类似的“黑料”,目前其微博已被禁言,公众号也无法在微信平台搜索到。知名度不等于美誉度,更不等于消费者的认可。不分时机、不辨是非地盲目追求关注,名声有了,却是臭名、骂名,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究其根本原因,发生此类事件,还是由于公司、团队或工作人员在内心深处没有把遇难者和家属当“人”,从而肆意消费他们的不幸;也没有把广大网友当“人”,而是看作没有感受、没有情绪的冷冰冰的“流量”和“数据”。这不止反映出公司、团队或个人营销宣传能力低下,只能出此下策,靠消费他人和全社会的伤痛博眼球,更暴露出其缺乏人文关怀、唯利是图、价值观扭曲的本质。“德”“才”兼无者,终难长远,被消费者唾弃也就不足为怪了。

欲正其心,先诚其意。天灾人祸面前,如不能对他人有所助益、对事件进展有所推动,那么默而无言,保守心底一份厚道、一份善良,也不失为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