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

完善支农体系 优化运作机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24 07:41

□记者 房文彬

农业保险是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工具,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稳定器”。

2021年,银保监会围绕服务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保证粮食安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机制,不断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金融支农体系,优化农业保险运作机制,更好满足“三农”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

完善制度机制

制度是基石。为保证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银保监会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从理赔、经营条件、产品监管等各个方面绘就农险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2022年2月,银保监会研究制定《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经营规则。

“承保理赔不规范是我国农业保险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顽固性问题。定损标准不明晰、定损理赔不及时,严重影响了参保农户的获得感和农业保险健康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张峭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国元农险农业保险部总经理沈光斌表示,《办法》以服务“三农”为中心,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有利于规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行为,切实保护农业保险当事人合法权益。

据悉,银保监会已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研究制定种植业、养殖业、森林保险承保理赔业务规范,细化操作标准。

为进一步深化农业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管理机制,银保监会持续加强农业保险经营条件管理,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通知》有关要求。

此外,在产品监管方面,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产品监管,切实维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强化农业再保险监管,指导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合规发挥作用,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扩面增品提标

2021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近19.8%,为1.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4.7万亿元。这些数字是近年来我国农险业务“扩面、增品、提标”的缩影。

我国近几年尤为注重主粮保险保障水平的提高。2021年6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粮食作物保障水平。

据了解,人保财险全面参与了13个粮食主产省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业务。2021年,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共计为430万户次参保农户提供超过364.5亿元的风险保障。

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人保财险将全面落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扩大实施范围政策。从覆盖自然风险向市场风险转变,通过优化服务、提高保额为农户提供全面风险保障,有效解决农户种植粮食作物的后顾之忧,让农业保险在服务乡村振兴、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推动农业保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特色农产品方面,银保监会表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保障。

记者发现,在覆盖三大主粮农产品风险的基础上,我国特色农险业务模式、产品也不断创新,诸如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以及“保险+期货”等农险产品在各地得到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中华保险加大与期货公司业务合作,通过发挥各自领域的金融服务特点及优势,在辽宁、山东、河南等地区积极推进粮食作物“保险+期货”模式,探索共建风险分摊机制,为广大粮农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为多元的农业风险解决方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投入与深度应用,将成为新时期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和重要选择,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必将走科技化发展之路。”张峭表示。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银保监会表示要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农业保险数据共享,推进全国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线上化工作,促进农业保险持续转型升级。

目前,各家保险机构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赋能农险经营、理赔质效。张峭表示,通过农业保险的科技应用,快速捕捉数字经济时代市场需求变化,有效感知、识别、监测和评估农业生产经营者面临的各类风险,及时增加和完善农业保险产品供给,可以更好满足不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多元化和多层次的风险保障需求;此外,运用农业保险科技手段,构建“线上+线下”农业保险网络服务体系,延长网络服务渠道,扩大网络服务范围,并通过线上远程服务方式,开辟服务触达农户的全新途径,使服务下沉到村舍和分散的农户,提高农业保险服务可得性和及时性。

在加强重点领域研究方面,2021年,银保监会积极推进森林保险风险区划工作,并在6省探索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县级区划试点工作,促进农业保险风险区划和费率分区科学化、精准化。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开展森林保险、育肥猪保险、能繁母猪保险产品示范条款制定工作,提升产品标准化水平。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金融支农体系,优化农业保险运作机制,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保险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更好满足“三农”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