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江苏农行:金融“碳”路释放“绿动力”

江苏农行:金融“碳”路释放“绿动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24 07:40

□张欣媛 记者 祖兆林

绿色金融成为新常态下发展绿色经济的本质要求,成为调整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支点。

实现“双碳”目标激发了绿色金融发展旺盛需求,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以下简称“江苏农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指导全行开展信贷业务的长期战略导向,丰富绿色信贷产品,不断提升对绿色经济、低碳环保、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水平。数据显示,该行2021年绿色金融贷款增速近六成,余额超过1500亿元。

海风吹过,点亮万家灯火

在东海之滨,江苏省如东市,H7#海上风电项目的最后一台风机随着叶片桨角的转动成功并网,至此,当前国内在建海上风电项目中单体容量最大、风机台数最多、离岸距离最远、200KV海缆路由最长的海上风电项目集群成功实现全容量投产,这背后离不开江苏农行的鼎力支持。

在海上风电项目(H4#、H7#)建设初期,农行江苏南通如东支行就闻“风”而动,为集团内承接该项目的公司开立了基本账户,并率先组建专职服务小组,对项目实行专人全流程式跟踪服务。同时江苏农行、盐城农行及三元支行多级联动,以系统内联合贷款的方式为两个项目共融资40亿元,助力项目顺利建设。

为了给绿色能源持续增添发展动能,如东支行还创新项目项下供应链融资业务,依托农行链捷贷平台与融合e链平台进行系统对接,通过“保理e融”产品为两个项目公司上游供应商发放链捷贷1.9亿元。该项资金支持不仅提高了公司上游供应商的资金使用效率,还增强了公司资金的流动性,降低了全产业链财务费用。

这只是江苏农行支持清洁能源和绿色产业链的一个缩影。江苏农行已与华能江苏公司、国家电投江苏公司、大唐江苏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江苏公司相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21年末,江苏农行累计支持省内 63个新能源项目,授信总额达到750亿元,累计发放新能源项目贷款近250亿元、新能源项目贷款余额超200亿元,为江苏清洁能源产业升级、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挥骨干主力作用贡献了金融力量。

“碳”路先行,助力低碳发展

金融支持企业采用节能减排的新设备、新技术,能够有力地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催生、壮大新型战略产业。

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是国网江苏省电力的骨干企业之一,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港园区境内建设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全力推进靖江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泰州靖江支行第一时间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赋能,为二期项目提供5亿元的授信,成功引入1亿元的信用贷款活水支持。

与此同时,泰州靖江支行紧紧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推进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上线了“农银碳服”系统,成为企业碳排放交易服务独家结算银行,充分利用系统产品线上签约、交易便捷、运行平稳等优势,积极为靖江国信电厂提供综合资金结算服务,帮助企业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成功购买碳排放指标,实现碳排放交易。

农行无锡滨湖支行实地了解江苏东本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苏农/摄

绿色环保,让生活更幸福

江苏农行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与信贷政策体系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优先满足绿色信贷业务信贷规模需求,在信贷授权上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领域客户倾斜力度,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和项目。

“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的工程,去年多亏了农行2750万元的绿色贷款,支持我们在江苏德龙镍业响水项目的除尘设备生产,如今该项目已经投入使用。”江苏东本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浦老板说道。

江苏东本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静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等大气污染防治装备。去年上半年,该公司承接了多笔订单、金额超亿元,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其下游客户的支付方式由现金改为电子商业银行承兑汇票结算,公司营运资金出现了一定困难。江苏农行无锡滨湖支行在了解到其所面临的融资难题时,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提供金融咨询和服务,快速办理授信3000万元、投放流动资金贷款2750万元,并给予绿色信贷优惠利率,及时解决了企业的困难,为绿色产业发展贡献农行力量。

灌注金融活水,润泽绿色产业。江苏农行大力引导和支持环保产业转型,探路绿色金融,全力助推企业提档升级。中国天楹集团作为一家集城市环境服务、废弃物末端处置、环保成套设备的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成为“高价值的环境服务专家”。为支持企业产业升级、创新转型方面的融资需求,江苏南通海安支行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累计投入近15亿元,助力引进先进技术和处理装备,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分类、废物再生利用循环发展,推进传统产业节能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全力构建“互联网+”的全境域综合治理产业链条。

“从国家政策到地方支持,再到海安农行的金融服务,经过多年发展,现如今,天楹成功打造了‘分类收集+中转+末端处置’的垃圾处理全产业链模式,全面提升了城区的洁净程度,海安的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公司负责人陈竹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