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蓝碳商机

蓝碳商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24 07:40

编者按:

一直以来,人们对以森林为代表的陆地“绿碳”更为熟悉,其实海洋“蓝碳”也值得关注。与森林一样,海洋是固定碳、储存碳的宝库。2021年7月,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了我国第一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今年3月,海南国际碳排放交易中心获批,蓝碳产品可能是主打产品。蓝碳商机正被越来越多人关注。

□记者 王方琪

日前,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海碳中心”)获批设立,拟注册在三亚,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开业运营。据悉,海碳中心将构建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通过碳金融推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今年初,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成功完成了我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这两件事,都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蓝碳”商机。

何为蓝色碳汇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蓝虹认为,一直以来,人们对以森林为代表的陆地“绿碳”更为熟悉,其实海洋“蓝碳”也是固定碳、储存碳的宝库。

蓝碳,又称“蓝色碳汇”或“海洋碳汇”,特指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

资料显示,海洋在固碳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海洋储存了地球上约93%的二氧化碳,且每年可以清除30%以上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汇。虽然海岸带植被面积仅有陆地植被面积的0.05%,每年的固碳量却与陆地植被相当。

蓝碳涵盖了海岸带、湿地、沼泽、河口、近海、浅海和深海等海洋生境的碳汇。红树林、盐沼和海草床,能够捕获与储存大量碳并永久埋藏在海洋沉积物里,因而这三种生态系统又称为滨海蓝碳生态系统。特别是红树林,具有降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减缓气候变暖等重要功能,是地球上固碳效率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

蓝碳的概念诞生只有十多年时间。200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粮农组织和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联合发布了《蓝碳:健康海洋对碳的固定作用——快速反应评估报告》,首次确认海洋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碳循环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的蓝色碳汇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开展蓝碳标准体系和交易机制研究,依法合规探索设立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

2020年9月17日,我国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中提出“开展蓝色碳汇研究及试点工作”。

“2021年4月8日,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碳减排量转让协议标志着我国首个蓝碳项目交易正式完成。”蓝虹介绍说。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通过核证碳标准开发和管理组织Verra的评审,成功注册为我国首个符合核证碳标准(VCS)和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CCB)的红树林碳汇项目。两个月后,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购买了该项目首笔5880吨二氧化碳减排量。

今年初,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成功完成了1.5万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这是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先行先试

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国内沿海城市积极探索、加速推进蓝色碳汇工作。

福建是海洋大省,2021年5月印发的《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抢占蓝碳制高点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探索开展蓝碳交易,推动海洋碳汇交易平台发展,推动海洋碳中和试点工程”。为此2021年7月,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连炜表示,平台实践开发蓝碳投融资产品,争取打造加快实现 “双碳”目标的新平台、新机制。

2021年9月12日,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2000吨海洋碳汇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海洋碳汇交易平台顺利成交,这是福建首宗海洋碳汇交易。

在蓝碳的研究领域,厦门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2020年6月,福建省海洋碳汇重点实验室在厦门大学成立。厦门大学蓝碳交易产学研团队是一支由中科院院士戴民汉等杰出教授领衔,海洋科学、生态学和经济学等领域中青年骨干组成的多学科交叉学术团队,协同国内相关研究力量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为应对气候变化起科技支撑作用。该团队成员陈鹭真创立了红树林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

此外,深圳推出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为开展海洋碳汇核算提供试点经验;浙江在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调查研究全省海洋碳汇生态系统的分布、状况和增汇潜力,并开展海洋碳汇试点;辽宁组织开展了蓝碳生态系统调查评估试点技术培训会。

作为海洋城市,青岛在蓝碳的布局日渐增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于蓝碳经济价值核算标准的制定。目前,国内外对于蓝碳的评估方法或标准基本处于空白,探索建立海洋碳汇标准,将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方向指引,抢占蓝碳交易市场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此外,青岛也在积极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2021年,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胶州湾湿地碳汇为质押,向青岛胶州湾上合示范区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8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购买增加碳吸收的高碳汇湿地作物等以保护海洋湿地,成为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

抢占制高点

3月18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海碳中心筹建推进会。推进会明确,海碳中心将通过蓝碳产品的市场化交易,推动海南的蓝碳方法学成为国际公认标准,并纳入国际海洋治理体系。这意味着,蓝碳产品或将是海碳中心的主打产品之一,且采取的是市场化交易方式。

作为海洋大省,海南具备丰富的蓝色碳汇资源。2022年海南省两会上,海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立足海洋大省优势,高水平建立和运作省蓝碳研究中心,在海洋碳汇研究上抢占国际制高点。2月23日,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承担蓝碳领域基础和理论、推进蓝碳增汇试点示范、蓝碳公共政策集成创新等方面的研究任务。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于迅建议海南以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建设为契机,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蓝碳交易模式,积极探索个人、企业之间基于碳账户的交易、定价、对价等制度规则。

业内人士表示,蓝碳将成为国家新兴产业和经济新增长点,但目前国际上海洋碳汇标准体系还是空白,海洋碳汇交易规则还未建立,海洋碳汇市场还未真正有效形成。加快建立海洋碳汇标准体系、形成海洋碳汇交易规则、建立海洋碳汇交易市场,对主导国际海洋碳汇发展走向、把握海洋碳汇话语权和主动权有重要意义。海碳中心成立的意义,便在于此。

有专家表示,目前的碳市场制度,金融机构还不能直接参与其中,但银行业可以做一些传统的基础性工作,比如为进入碳市场的企业开立进行交易的银行账户,为碳市场提供结算清算服务等。专家希望未来能够循序渐进允许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参与其中,比如进行碳资产质押的平仓交易和代客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