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隔离险”将迎优化

“隔离险”将迎优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6 09:03

□本报记者 房文彬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将分别于3月14日、17日暂停出售部分“隔离险”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疫情散点暴发下的巨大赔偿压力及产品监管压力,是保险机构暂时选择下架部分“隔离险”产品的主要原因。未来,保险机构也要严格销售行为和理赔管理,加强数据积累、优化产品,让产品定价依据更合理化。

部分“隔离险”下架

记者发现,“众安爱无忧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已在部分渠道停售。此外,众惠相互推出的“全民疫保通意外险”“惠无忧防疫险”这两款产品将于3月17日停售。

众惠相互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此举是为了优化产品。

“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群体免疫策略实施导致疫情扩散和国内疫情反复,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一些地方散点式暴发,隔离险赔付风险成倍加大。保险公司为规避难以承受的风险而主动采取下架行为,以防范单品种保险对保险公司财务构成巨大冲击。”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表示。

当然,“隔离险”下架的原因也与监管压力有关。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主任雎岚认为,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银保监会《关于规范“隔离”津贴保险业务经营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之后,保险公司需要自查容易造成概念混淆或是理赔纠纷的产品。因此,下架不合规、投诉率高的产品也是大势所趋,此举将有助于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保险姓保”。

严格合规经营

市面上大多数“隔离险”本质是一个场景化的意外险,其实质是意外险产品附加了隔离责任,与传统意外险最大的区别就是附加了因疫情防控而强制隔离的津贴。

明亚保险经纪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卫江山表示,“隔离险”是热销产品,虽然销售过程中也伴随着一些投诉,但不可否认的是,产品热销充分反映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众安保险和众惠相互等保险公司在助力全社会抗击疫情,包括‘隔离险’方面的创新是值得肯定的。”王国军表示,但从《通知》来看,目前“隔离险”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责任免除和理赔条件不合理,退保手续费高,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有欺骗、隐瞒或者诱导消费者,宣传和恶意渲染炒作行为,也有对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以及理赔条件等未进行充分说明的情况,在理赔方面有苛刻拒赔等情形。

因此,王国军表示,优化的方法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对产品费率和条款进行及时调整,严格遵守产品设计、报备和使用的各种规范,严格合规经营。

卫江山表示,新产品要加强消费者引导及风险防控。虽然市场需求较大,但保险公司也不应随便迎合市场,在缺乏定价依据的情况下盲目出新,而是要加强数据积累,让产品定价依据更合理化。

众惠相互表示,将迭代优化“隔离险”产品,目前新产品在筹备中,预计不久将会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