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典型案例> 昆仑保险经纪:迅速响应 全程协助 促成海外船舶赔案理赔

昆仑保险经纪:迅速响应 全程协助 促成海外船舶赔案理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5 17:14


赔案回放

非洲大陆西部某国当地时间2020年3月23日、4月25日,某物探企业深海物探拖缆船正在该国海域进行施工作业。在回收作业电缆过程中,电缆突发被水下不明物体缠绕,拉力骤增,在巨大拉力作用下作业电缆断裂滑入水中。导航与驾驶台收到消息通报后,迅速采取措施将水下其余作业电缆通过DigiFin控制传感器向两边分拉释放,但事故仍造成电缆断裂,部分作业电缆相互缠绕与声光学勘探器等附属设备损落海中。被保险人经过多次搜寻终于发现落水电缆并实施打捞回收。

案例特色

昆仑保险经纪作为该船舶保险项目的保险经纪人,协助投保人全面安排其海外施工船舶的船舶保险,并根据被保险船舶常年海外作业的特点优化保险方案,对其高价值船载施工装置和水下物探设备一并投保船舶保险,有效转移了承保风险;在赔案处理中协助被保险人全程参与事故处理和协助索赔服务工作,切实发挥风险管理与赔案协赔专业作用,有效保障和维护被保险人保险权益。

(一)迅速启动服务响应,全面协助赔案处理

赔案发生后,昆仑保险经纪立即响应,与被保险人联系沟通,详细了解事故经过、出险原因和损失情况,及时进行保单分析并提出事故处理和保险索赔安排建议,同时积极有效与保险人协调协商,通过保单指定理算人竞胜公估迅速与海外理算人联系,根据船舶排期及时开展损失勘验确认工作。短时间内,保险人、经纪人、公估人、海外理算人迅速建立互信、高效、紧密的理赔服务机制,共同服务于被保险人,有效保障赔案理赔全面有序推进。

(二)紧密跟踪节点时间,积极推进案件进展

本次事故的出险地点在海外,保险人船舶常年海外作业,加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给案件节奏把握带来诸多不便。昆仑保险经纪坚持定期拜访客户,主动与客户沟通案件理赔,及时提示被保险人基于赔案特点务必妥当留存赔案现场证明材料。同时准确了解掌握被保险人工作人员行程动态、出险船舶到港计划、受损标的检测与维修安排,并据此协调各理赔服务方有序开展损失勘验、资料收集、协商谈判等节点工作,在赔案处理中全程主动积极配合保险人,保持双方沟通畅通,为推进案件进展做好相关基础工作。

(三)有效协调赔案疑难问题,切实维护被保险人权益

就保险责任认定问题,昆仑保险经纪协助被保险人收集、整理和提交详实的第一现场视频影像材料,并结合保险条款对承保风险的约定,与保险人积极沟通及时明确了保险责任;就保险双方在电缆残值处理、修复费用方面的争议问题,昆仑保险经纪协助被保险人及时查证海外受损设备报关税费政策、残值处理程序与费用行情,在此基础上以论证充分的书面材料与保险人反馈沟通,促使残值处理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在理赔协商环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因素影响,多次组织线上理赔会议,积极协调保险双方本着求同存异、友好协商的原则,最终达成一致理赔意见,并确保赔案在2021年12月及时支付结案。

专家点评

本次事故的出险地点为非洲大陆西部某国海域,位于“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终点非洲东部大陆向大西洋东海岸的延伸,出险企业从资源国政府取得区块勘探权,承担勘探风险,进行数据采集、处理解析并最终形成勘探数据包,面向多家能源企业提供地球物理产品和服务。资源数据的采集和收集也为国家与资源国政府战略合作提供了基础,能够更好解决我国油气资源长远发展储备,为国民生活化石能源供求保障提供了前提条件。

本次海外作业船舶险赔案的成功理赔是保险业服务国计民生,履行经济补偿,配合与支持国家能源和发展战略的典型案例之一。深入分析总结出如下几方面启示:

1.基于海上石油勘探行业特有的风险特点,投保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也具有相应的特殊性。案件的理赔体现了保险行业更好服务社会,支持国家发展能力,同时也体现了差异化服务各类企业的趋势。

2.昆仑保险经纪充分发挥对石油石化行业风险管理与保险服务的综合优势,对船舶险海上勘探作业从标的、地域、气象等多维度分析风险状况,差异化设计保险方案满足企业的风险转移需求,体现了保险经纪人更加了解投保需求,始终维护投保人利益,专业全面服务客户的价值和作用。

3.虽然本案为海外船舶险赔案,且理赔条件受到多方客观影响,但在赔案处理中,保险人、经纪人、公估人等各方均充分参与,以敬业、专业、规范的服务理念,通力配合有序开展案件理赔,体现了我国保险业与国际保险行业发展接轨和同步,这更加有利于我国保险业稳健持续发展,更好发挥保险业的各项基本职能,为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