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交银报告: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降低

交银报告: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降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5 09:29

【实习记者 许予朋】

日前,交通银行在上海发布《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总第68期)(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本期小康家庭财富景气指数较上期下跌2个百分点至117点,投资意愿指数下跌3个百分点。

据了解,交通银行从2010年10月起,每两个月发布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每期预计采集1800个在线访问样本。本期数据收集时间为2022年1月28日至2月18日。

家庭财务方面,本期小康家庭现在家庭财务状况指数较上期下跌2个百分点,预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较上期下跌1个百分点。报告认为,相比上期,财产性收入是影响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过去3个月家庭金融投资收益缩水较为明显,主要是受到股市震荡、基金指数下行和理财产品收益降低的影响。

与此同时,过去的4个月经历了国庆节、元旦和春节,以及双十一和双十二的购物节,家庭消费支出有所增加。因此,本期小康家庭支出较上期上涨2个百分点,其中由于餐饮、娱乐消费引起的支出增长明显。

投资收益方面,报告指出,调查期间各类流动投资产品收益指数涨跌不一。其中,小康家庭持有比例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上期下跌1个百分点,股票较上期下跌7个百分点,基金和货币基金均较上期下跌3个百分点,债券较上期下跌2个百分点;贵金属、保险和期货分别较上期上涨3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本期投资收益指数较上期下跌2个百分点,预期投资收益指数、现在投资收益指数均下跌2个百分点。

流动资产投资方面,从持有率看,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货币基金是小康家庭持有率前三的投资品类。从投资金额上看,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仍居前两位。股市震荡行情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体现在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下跌了2个百分点。投资者主要投资在新能源和医药等热门行业。投资者对贵金属的投资意愿小幅提升,这与地缘政治冲突引发全球大宗商品、贵金属价格上涨有关。

不动产投资方面,报告介绍,一线城市的房产价格小幅降低,二三线城市房产价格的降幅继续扩大,房地产投资景气低迷。反映在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较上期下跌5个百分点。本期小康家庭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下跌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