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刘月进:让客户更放心是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刘月进:让客户更放心是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4 18:26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裁助理、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 刘月进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和中国人寿赞助支持的“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峰会上,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裁助理、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刘月进表示,要想让“金融有温度,服务更贴心”,组织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至关重要。

“保险业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自身的属性决定了行业必须要让客户更安全,更放心,更实惠,这正是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刘月进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保险的四个特性,即复杂性、被动性、社会性、代理性。

保险产品不是具体、可见的物品,而是“法律条文”。这就要求销售人员具备相关知识和能力,客户具有产品理解和筛选能力。但是,行业面临从业人员素质错配、产品需求错配的现状。

在刘月进看来,客户保险需求错配、投诉增加,从业人员收入不高、队伍流失,以及行业口碑下降、信任度低形成了恶性循环。“必须鼓励支持优秀人才进入保险业,出台相关保护政策、强化销售队伍训练,优化服务触点、加大行业宣传。”

同时,保险产品是规划“未来”、规避“未知风险”的高层次需求,具有被动性。“正是因为这种被动性,就要求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保险,所以保险行业需要大量的人,更需要有大量专业的人共同参与。”刘月进说。

近年来,保险被赋予了社会“稳定器”、高质量发展“压舱石”等职责和使命。刘月进表示,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服务国家大局,正确履行保险行业的职责和使命。同时,把握保险的代理性,寿险公司应加强对代理人的重视及资源投入。从管理上和分工上,保险公司应为代理人提供各类服务支持和培训保障。

“我们现在很多的设计是绕开销售伙伴,直接对客户,少了温度。”刘月进认为,寿险营销的核心依然是渠道,要有一支跟得上客户需求的销售队伍。

具体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刘月进介绍,主要从三个方面实践。一是创新产品供给,包括推出“银龄安康”行动,为广东省1400多万老年客户提供风险保障,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台4款专属产品,积极创新探索普惠性医疗保险等。二是创新服务体系,增强科技赋能,用数字化转型撬动服务生产力。三是完善法律制度。

在完善法律制度方面,刘月进建议,保护代理人权益,出台制度提高代理人首年佣金的比例,规范行业内部招募竞争,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激励政策性业务,相关政策性保险实施强制性参保,提高参保覆盖面。